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作者:哈桑• 马

学者们根据传统习惯﹐把先知穆圣的宏伟事业分为“麦加时期”和“麦地那时期”前后两个阶段。这是按时序排列的前后顺序﹐以“迁移”为划分的时间界线﹐分别强调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使命。

如果把我们的思路进一步展开﹐并且深入思考许多历史事件的内涵﹐那么﹐我们应当把他的全部使命分成七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特殊的使命﹐同时也表现了真主最后使者的优异品格﹐以利于我们认识一个完美人格的的全部成长过程。因为在历史上﹐在所有的先知之中﹐关于先知穆圣的记载最翔实﹐文字记录汗牛充栋﹐也有大量的作证者﹐把真主使者的经历﹑使命和品行﹐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后代人眼前。我们深入理解先知穆圣每个时期的使命和他的品格表现﹐更有助于我们学习﹐学习他的高尚美德。

一﹐在黑暗中寻求光明

他从幼年到青年时代﹐是生活在黑暗的社会中﹐各种社会弊病满目疮痍﹐道德﹑经济和文化都处于混乱状态﹐社会不公正﹐民不聊生。人们对历史感兴趣﹐都是希望从中吸取教训﹐改善今天的社会。说到一千四百年前的阿拉伯﹐由不得令人联想到今天的现实世界﹐虽然高科技产品使人们眼花缭乱﹐但是社会的本质有许多可比拟性。例如当代世界出现的战争﹑侵略﹑屠杀﹑侵犯人权﹑残酷剥削﹑经济欺诈﹑贫富差距﹑贪官污吏﹑政治压迫﹑种族歧视和种族灭绝暴行﹐哪样不比古代有过之而不及﹖

人类文明发展到了二十一世纪﹐到处都是不公正﹐说假话﹑空话﹑套话﹐没有诚意和真心。各种社会黑暗的表现压抑着无数有良知的仁人志士﹐使他们感到痛苦和不堪忍受﹐内心里充满了改良社会的强烈愿望﹐但不得其门而入。先知穆圣的为我们树立了社会改良的榜样﹐勇敢地向罪恶挑战﹐坚持正道﹐锲而不舍﹐不畏强暴﹐怜悯全人类﹐提出改良社会的最高道德纲领和目标。

二﹐向善良的人发出告诫和劝勉

真主恩赐他一颗善良的心﹐对社会的黑暗疾恶如仇﹐因此经常躲到无人的山谷中希拉山洞中沉思﹐真主在他最渴望光明的时刻﹐向他颁降了第一道启示。天启的知识使他心明眼亮﹐豁然开朗﹐在浑浊的世界上看到了光明﹐但也同时意识到难以估量的艰巨任务。凭着一个人的能力﹐如何改造整个社会﹐但是他义无反顾﹐勇敢地承受起了在其它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历史重担。事实证明﹐他是最后的胜利者﹐为人类创造了新纪元﹐开辟了导向光明的正道﹐在千年之后被现代人评价为影响世界的第一人。

他肩负着冲破艰难险阻引导光明的使命﹐没有使用暴力﹐没有组织起一些人出去自杀和冒险﹐而是向周围的人发出告诫﹐揭示真相﹐唤起良知﹐劝勉人们认主独一﹐为主道奋斗。从他最亲近的妻子赫蒂彻开始﹐然后又把真理传播到他的亲友和其它遭受苦难的兄弟姐妹们﹐他赢得了人心﹐得道多助﹐他的正义事业慢慢地兴旺了起来﹐形成不可阻挡的精神力量。这难道不是对我们今天的人很好的教训和经验吗﹖

三﹐耐心和乐观的胜利

在麦加的十三年﹐先知穆圣遵奉主命﹐不遗余力地宣传正道﹐对任何人都没有施加压力﹐或用私欲引诱﹐只是坚持宣教﹐阐明真理﹐劝导人们皈信伊斯兰。当他的拥护者日益增多的时候﹐敌对势力也在相应增长﹔他用真理召集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招致了强大的敌意和仇恨。黑暗的社会势力看到先知穆圣的存在将威胁他们的生命财产﹐将有可能逼迫他们走向破产和毁灭﹐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大较量﹐因此敌人对他们决心致以死地而后快﹐绝不心慈手软。

面对生死大决斗﹐先知穆圣手无寸铁﹐没有军队和武器﹐也没有巨大财富和霸权势力的靠山﹐完全凭着他内心里的信仰和信念﹐是真主给他的无穷力量和乐观精神﹐因此才有大无畏的果敢和决心。他忍受了许多屈辱和压迫﹐意志更加坚强﹐坚韧不拔﹐勇往直前。这样的精神﹐对全人类都永远不会过时﹔这样的品格在历史上也绝无仅有。

四﹐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他周围的人增多了﹐人心也十分复杂﹐但是他首先在亲近的弟子中建立了领袖的威望﹐为正道建立了团结的力量﹐部署一切斗争策略﹐言必信﹐行必果。真主启示他必须迁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继续发展﹐创建新政权﹐因此开始了他的伟大迁移﹐率领大多数弟子来到陌生的麦地那。

先知穆圣初到麦地那﹐不是占山为王或同化消灭异己﹐而是同当地人共创一个典型的新型社会﹐把遵奉认主独一的信士组织起来﹐培训他们成为社会的栋梁﹐向人类展现公正和光明的社会模式。麦地那社会是伊斯兰建立社会法规第一次伟大而成功的尝试﹐那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全体穆斯林都必须遵循真主启示和先知穆圣教导﹐对不同信仰和习俗的人群施以仁慈﹑博爱和宽容。在先知穆圣主导下﹐在阿拉伯半岛第一次诞生了《麦地那公约》﹐那是先知穆圣代表穆斯林社会同本地不同部落和宗教信徒签署的一份历史文件﹐提出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 这些原则对于今日世界﹐仍不失为人类和谐社会的文明火炬。

五﹐勇而不暴﹐强而无

随着一个新政权的建立﹐敌人多了﹐斗争也越来越残酷﹐自卫战争成为必要的手段。真主保护穆斯林社会生存下去﹐允许信士们拿起武器保卫胜利果实﹐把捍卫信仰﹑生命和财产的战争定为合法性。麦地那的穆斯林社会在短短的数年间﹐经历了三场重大战役﹕白德尔之战﹑伍侯德之战和壕沟之战﹐战胜了比自己强大几十倍的敌人联军。战争的消耗和人口的死亡﹐只是给新创立的穆斯林社会更大的考验和磨炼﹐穆斯林社会比过去更加坚强和完善﹐体现了伊斯兰是真主恩赐给人类的最完美的宗教。

以上三场大战﹐没有一次是新创立的穆斯林社会主动挑起的事件﹐都是被迫无奈的防御和抵抗﹐进行自卫﹐保护生存。先知穆圣所领导的麦地那在获得全胜之后﹐从没有发生过对外扩张和侵略﹐欺凌弱小民族的暴力行动。在这几场必要的自卫战争中﹐穆斯林社会在实践中落实和发展了战争的道德观和仁义的战争原则。战争的目的只是自卫﹐决不因为武力强大而侵犯弱小国家﹔也不因感情冲动而恣意伤害他人。在开战前﹐穆斯林的领袖应同大家商议战略战术﹔战争中禁止伤害放下武器停止进攻的敌人﹔战争中禁止伤害妇女﹑儿童﹑没有抵抗能力的人和在祈祷中的宗教信徒﹔战争中尽可能减少伤亡和物质破坏﹔穆斯林必须遵守战后签订的和平协议。这些关于战争的人道主义原则﹐或称作是“武德”﹐是伊斯兰文明的一大笔精神财富﹐永远有效。

六﹐英明的统帅和导师

先知穆圣是创建穆斯林社会的最高统帅﹐展现了他高瞻远瞩的智慧和品德。 为了维护真理﹐可以同敌人谈判﹑停战和签署协议﹐例如最著名的《侯达比亚协议》。这个协议既避免了穆斯林战士的大量伤亡﹐也获得了战略的间歇﹐赢得了充份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巩固了穆斯林的阵地。因此﹐在同敌人协议之后﹐穆斯林社会出现了一个大发展时期。

在协议的袒护下﹐排除了敌人的战争威胁﹐穆斯林社会有更多的时间发展文明和法制﹐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向世人展现伊斯兰社会的优越性﹕公正﹑民主﹑自由﹑繁荣﹔这是一个美好的社会﹐少有所育﹐壮有所用﹐老有所养﹐人人各得其所。 也是在这个时期﹐穆斯林政权向周围各国表达了和平的愿望﹐先知穆圣所派遣的使者从各国归来都带回了友好合作的好消息。在如此辉煌胜利的年月里﹐先知穆圣坚持对弟子们身教和言教﹐为未来万年大计培训穆斯林的社会精英﹐确定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根本法则﹐表现了他的英明和远见。

七﹐万世师表﹐百代领

先知穆圣的事业﹐只有短短的历史﹐所以演变特别迅速。他率领广大弟子光荣回归到麦加的事件﹐是他的使命在谢幕前的高潮情节。真主恩赐他的特殊机遇和智能﹐引导他制定了严密的规划﹐顺利地和美满地完成了光复圣城麦加的历史使命。伟大的胜利使他对真主更加敬畏﹐对待民众更加谦虚和善良﹐在见到曾经残酷迫害过他的前麦加敌人﹐他对他们微笑﹐宣布过往不咎﹐只要求他们自己改过自新﹐皈信真主。这是真主的胜利﹐胜利既归于穆斯林﹐也归于原先的敌人﹐因为胜利帮助他们走出了迷误﹐看到了光明。

先知穆圣在阿拉法特山的《辞朝演说》是他半生事业的总结﹐他宣告了伊斯兰是真主下降的最后和完成的宗教。他宣布了全人类一律平等的思想。他给人类留下了一部最完整的天启经典 ---- 《古兰经》。

《古兰经》说﹕“真主的使者就是你们优异的榜样。”(33﹕21) 有弟子向圣妻阿依莎询问﹐怎样评价先知穆圣﹐她回答说﹕“他的全部行为﹐都是对《古兰经》的体现。”他给穆斯林社会传授了永不失误的两大法宝﹕《古兰经》和圣训。

http://www.faithfuleye.com/simp/node/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