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islam

另一个世界
    相信后世的存在,是伊斯兰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兰经》说:
    他们笃信后世。(2:4
    信道的人,犹太教徒,拜星教徒,基督教徒,凡信仰真主和末日,并且行善的,将来必定没有恐惧,也不忧愁。(5:69)
    那么,后世,是不是现在的这个世界呢?
    不是的。伊斯兰所讲的后世,是指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毁灭之后真主重新创造的一个崭新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真主要执行他的公正,奖赏那些信仰真主并力行善功的人。对于罪大恶极的坏人,也要给予应有的惩罚。后世不同于现在的这个世界,不是短暂的存在,而是我们永恒的归宿,而今世的生活,确是暂时的住所。伊斯兰信仰者清楚地知道这个世界的短暂,知道今世的一切都将毁灭,而后世才是自己永恒的家园。所以他们的人生目的不是为了在今世获取荣华富贵,以求得片刻的享受,而是为了履行真主赋予的使命,积极地行善利人,传播真理,获取主的喜悦,在后世与主同在,得到永久的喜乐。
死亡是常道
    许多人不了解后世的存在,他们认为死亡就是人生的终结,人所作的一切随着死亡都将消失,所以他们惧怕死亡,用一切办法来摆脱死亡,希望能使自己永垂不朽。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梦想得到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然而死亡对于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先知圣贤死去了,帝王将相死去了,不信真主、否认真主的法老和凯撒都已经死去了,没有一个人可以逃脱真主为他注定的死亡。
    。由于对永生的无望,许多人将继续享受的希望寄托到了死后。可是,死亡到来的那一刻,今世一切的财富都无法带走分文。不少帝王将相把大量的金银财宝埋在墓中,甚至把仆人妃子杀死陪葬,希望这些都能继续伴随他在坟中继续生活。相传有这样一个国王就是这样,按着他的意愿,在他死后的坟墓里被满置珠宝,他浑身也镶金戴银,口里还含着一颗夜明珠。他以为这样就可以继续享用他在活着的时候拥有的一切了,但是,若干年以后,盗墓者把他墓中的珍宝悉数掳走,他的尸体已经化为一具骨架,为了将他口里的夜明珠取出,盗贼又砸碎了他的骷髅,最终他仍然是一无所有,甚至连自己的尸骨都无法保全。
    可见,死亡是真主创造的常道,他对于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并不因人的财富、权势的多寡而改变,正如真主说:
    他创造了死与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行为是最优美的。(67:2)
    在你之前的任何人,我没有为他注定长生,如果你死了,难道他们能够长生吗?凡有血气者,都要尝死的滋味。我以祸福考验你们,你们只被召归我(21:34-35
    人人都要尝到死亡的滋味。(3:185)
    你确是要死的,他们也确是要死的。(39:30
    凡在大地上的,都要毁灭,只有你的主的本体,具有尊严和大德,将永恒存在。(55:26)
对后世的误解
    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死亡的真谛,对于基督徒来说,死亡是魔鬼诱惑人偷食禁果之后,才造成的,所以他们提出来由耶稣被钉死来赎去人类的死亡的主张。而对于佛教徒来说,死亡则意味着一个新的轮回的开始,他们相信人死后,灵魂会进入另一个新生儿的体内,投胎转世开始新的生命。并且认为,投胎的好坏,要看上一辈子人的修行,如果上一辈子的人作恶多端,下一辈子投胎就有可能作牛作马。佛教为使人能够修得来世的幸福,主张禁欲苦行。然而假若如此,前生的人苦修苦渡,而下辈子享福时他并不知道,前世的人作恶多端,下辈子受苦受难的却是别人。然而这些说法都是有违理智的。
    其实死亡,只是通往永久后世的一条必经之路,伴随着死亡,人们的一切财富化为乌有,高低贵贱一律消除,连自己的尸体也要腐坏消逝。然后,在宇宙毁灭之后,真主将世人重新复活,每个人都要平等地站在主的面前,接受主的审判,善良者获取赏赐,作恶者获取惩罚,这就是后世。
再造的必然
    有人说,难道我们死亡而变为朽骨之后,还能再次复生吗?而这个问题,蒙昧时期的阿拉伯多神教徒早已经问过了。真主回答到:
    难道人还不知道吗?我曾用精液创造他,而他忽然变成坦白的抗辩者。他为我设了一个譬喻,而他忘却了我曾创造他。他说:“谁能使朽骨复活呢?”你说:“最初创造他的,将使他复活;他是全知一切众生的。他为你们用绿树创造火,你们便用那绿树燃火。”难道能造天地的,不能造像他们那样的人吗?不然!他确是善造的,确是全知的。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它就有了。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一切事物的主权都在他的掌握之中,你们只被召归于他。(36:77-83)
    人类在发明创造一件产品时,往往充满艰难,然而当这件产品研制成功之后,依据模本再次制造呢,一定就易如反掌了。一篇文章,初次写出,一定需要认真推敲,仔细斟酌,才能下笔,然而底稿打好,将其再次写出肯定会易如反掌。对于万能的真主来说,一切都是容易的。我们如果想到真主的万能,他是一切的创造者,他从无到有的创造了这个世界,创造了芸芸众生,那么,再次的创造,对于真主又有何难呢?人类所产生于其的精子和卵子,其微小细密,令人咋舌。而一个人所有的遗传基因却都包含在其中,由此产生数亿次细胞分裂,逐渐发育成形,长成体格健美的,或伟岸高大的男子,或身材窈窕的淑女,或刚烈,或温柔,或美或丑,或智或愚。真主的造化精美绝伦,奇妙无比,令人惊叹。难道这样全能的主宰不能将我们再次复活吗?
    人说:“我死后必要复活吗?”人忘记了吗?他以前不是实有的,而我创造了他。(19:66-67)
    真主又说:
    我借雨水而使已死的地方复活,死人的复活也是这样。(50:11)
    冬天到来,我们看到大地上草木枯槁,枝叶凋零,然而春天到来,他们又生出嫩绿,穿上美丽的盛装。人类死去,肉体腐烂,灵魂却被真主收取,复生日,全能的真主将它再次赋予人体,人就被复活在他的主的面前。
    你看大地是干枯的,当我降下雨水的时候,它便活动而膨胀起来,这是它的迹象。能使大地复活者,必能使死人复活,他对于万事,是全能的。(41:39)
为何感觉不到后世
    那么,为什么我们感觉不到后世的存在呢?
    这是因为后世还没有到来,我们没有身临其境,还处在后世前的今世之中。这就像一个居住在母亲腹中的胎儿一样,对他来说,世界就是温暖而潮湿的、包围着自己的一个肉囊。然而他不知道,这只是一个暂时的住所,只有短短几个月,他将要奔赴另外一个比这个住所大无数倍的,更加漫长的一个真正可以称得上世界的世界。只有当他来到这个世界,才能感觉这个世界的真实存在,才知道母亲的子宫是个短暂的所在。
    我们感觉不到后世,把今世作为永久的家园去营造,实际上就像母腹中的孩子感觉不到现世,而把母腹当成永久的世界一样。如果人类认识到了今生只是暂时的住处,而后世才是永久的家园,他还会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建造今世,而不为后世那个永久的家园作任何准备吗?如果人们要乘轮船渡过大洋,到彼岸移民定居,他会把所有的钱财在轮船上全部挥霍,尽情享受,然后两手空空地来到将要在那里度过一生的地方吗?
创造后世的目的
    知道了后世的存在,那么我们必然要问,真主为何要创造一个后世存在呢?或者为什么后世必须存在呢?真主说:
    你们当防备将来有这样一日,任何人不能替任何人帮一点忙,任何人的说情,都不蒙接受,任何人的赎金,都不蒙采纳,他们也不获援助。(2:48)
    在那日,任何人不受丝毫的枉屈,你们只依自己的行为而受报酬。(36:54)
    由此看来,后世与今世相比是一个真正公平的世界,是真主公正地实施报应的世界。举个例子,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肯定是公正的,因为他心中的正义不容许他混淆黑白,不辨善恶。他不会将善良的人与罪恶的人同等对待,他必定会远奸近贤,趋善避恶。一个公正的法官不至于将无罪的百姓与作恶的罪犯同等对待,他必定会执行公正的判决,替善良的百姓伸冤,将罪犯绳之以法。然而,世人所具备的公正都是真主的赏赐,一切的公平都来自于他,他是最为公正的主宰。那么,他会不会将正义与邪恶同等对待呢?他会不会无视世间的不平,任无辜民众受尽冤屈,罪魁祸首逍遥法外呢?绝不,他一定要执行他的公正,赏赐他良善的仆人,惩罚作奸犯科的罪人。然而这个世界,我们会找到真正这样的公平吗?不会的,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公平。人间的法律,人间的法官都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公平,我们所看到的常常是终生勤苦的人民饱受饥饿、患难和战争的悲惨,统治阶级却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大国霸权发起战争,成千上万无辜的百姓死于炮火;暴虐的政权企图消灭真主的宗教,树立人间的权威,他们夺去人民的自由,限制宗教的传播,而亿万人民却因此无缘了解真理而陷入迷途。
    这个世界找不到真正的公正、平等和正义,所以真主必定要创造一个真正平等的世界,来实现他神圣的大法,来完成他的公正。在今世这个短暂的住所,他容许人们犯罪过错,期望人们忏悔自新。他施行他的仁慈,引导蒙昧中的仆人,他实行他的宽容,将刑罚推迟到复生之日。然而,在那日,没有说情,没有赎金,没有贿赂,没有佛教的超度打醮,也没有基督教的天堂票。那一日,是一个真正的公平之日,每个人都将得到他所作行为的报酬。行善者必得赏赐,作恶者必遭惩罚。
    行一个小蚂蚁重的善事者,将见其善报;行一个小蚂蚁重的恶事者,将见其恶报。(99:7-8
    所以,对于我们,今世这个短暂的家园,就像一个考场。“人生是一场智力测验,就看你如何去答卷。”我们的人生,就是在接受真主的考验,他将理智赋予我们,并且告诉我们成功的途径,然后让我们自由选择。每个人面前,都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路,充满诱惑和欲望,可以尽情享受,而路的尽头却是万丈深渊;而另一条路,布满荆棘和坎坷,充满艰辛,而路的尽头却是无尽的天国。
    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91:9-10)
    人啊!你必定要勤勤恳恳的工作,直到你去会见你的主。(84:6)
    见主之日,成功者,获得真主的喜悦,得到美好的报酬,在后世永居乐园;失败者,得到应有的惩罚,在后世堕入火狱。先知说:今世是后世的栽种场。人们就像农夫一样,撒下善良的种子,后世来临获得丰收,收获到幸福甜美的果实。至于禀赋了智慧的雨露,而不去撒播善良的种子,而是任随私欲蔓延,让自己人生的田野荒芜枯槁,杂草丛生,待到后世来临,只能招致灾荒,不可能获得任何收成。
    因此,利用主所赏赐的恩典,积极地建设今生,是每个人的责任,是获得后世美好报酬的前提。虽然今生是暂时的,但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抛弃今世的劳作,消极地避开尘世,只把希望寄托于来世的生活。伊斯兰指出,只有努力地建设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为这个世界的美好而奋斗,才能够在永恒之日,得到真正的成功。先知教导我们应当正确利用真主所赐的恩典,积极争取获得成功。他说:你们应在五种事物之前利用五种事物:你们当在贫穷之前,利用你们的富裕;你们当在忙碌之前,利用你们的空闲;你们当在疾病之前,利用你们的健康;你们当在衰老之前,利用你们的青春;你们当在死亡之前,利用你们的生命。

 

 

原作者: 无花果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