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uhammad
幽玄世界
    《古兰经》告诉我们,除了我们这个可见的世界之外,真主还创造了一个幽玄(Ghaib)世界。
    幽玄世界的众生并非远离我们生存的空间,而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共处在一起的。只是他们区别于我们平常所说的物质,是不能用物质所具备的性质来衡量的。众天使,就是真主创造的一种玄妙的生灵。先知穆罕默德说,众天使是用光被创造的。当然,这里所说的光,代表着纯洁和善良,是区别于作为物质的光的。他们完全不同于物质世界,不能用我们的肉眼所看到,也无法用观测物质的科学仪器来看到。
    当然,看不到的事情,并不等于不存在。我们所具有的理智,并非用眼睛可以看到,我们能因此说我们没有理智吗?我们所具有的爱,不能用仪器测量,我们就因此说,我们没有爱心吗?当然不能。相反,我们在沙漠中所看到的美景,却是虚幻的海市蜃楼。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历历往事,也并非真实的画面。这个世界是多种多样的,伟大真主创造的万物之中,有物质,也有精神,只凭我们软弱的感官是无法察觉的。一个盲人虽然无法欣赏蓝色的波涛,但他并不能因此否认大海的存在;一个聋人虽然无法听见美妙的韵律,但他并不能因此否认音乐的存在。我们相信真主的全能,相信《古兰经》的真实,对于《古兰经》所告诉我们的幽玄世界,也理应确信无疑。
不只是《古兰经》上提到天使的存在,古代的许多经典上也都提到了天使们的存在。那么,真主创造天使的目的何在呢?
《古兰经》说:
    他们不违抗真主的命令,他们执行自己所奉的训令。(66:6)
    他们是真主忠实的仆从,是纯善的代表。他们朝夕赞主不绝,并忠实地执行真主的命令。在你的主那里的众天使,则是昼夜赞美他,他们毫不厌倦。(41:38)
天使的职责
    《古兰经》中,真主叙述了天使们各自的职责,他们中有的负责传达启示给先知:
    那忠实的圣灵,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26:193)
    这是指曾经伴随耶稣、穆罕默德的圣灵(Ruh-al-qudus)加百列。
    我曾以许多明证赏赐玛利亚之子耶稣,并且以圣灵扶助他。(2:253)
    他确已看见那个天使在明显的天边。(81:23)
    然而,这位天使却遭到了犹太教徒的仇视,因为他曾奉命对他们降下惩罚
    你说:“凡仇视加百列的,都是因为他奉真主的命令把启示降在你的心上,以证实古经,引导世人,并向信士们报喜。(2:97)”
    基督教徒们对加百列降示启示给耶稣并未理解,根据《圣经》上的描写,圣灵像鸽子一样降下,而他们却将这位圣灵当作是上帝的化身,是三位一体中的一位。
    米卡利(墨丘利)天使,负责将食禄、给养供给人类的。伊斯拉菲负责在末日吹响号角,宣告旧世界的结束,新世界的诞生。另外,《古兰经》还提到了记录人善恶的天使,收取人灵魂的天使,以及在后世里维护乐园和火狱的天使:
    你们的上面,确有许多监视者,他们是尊贵的,是记录的。(82:10)
    誓以急掣的,轻曳的,奔驰的,先驱的,决策的天使……(79:1)
    誓以奉派传达佳音,遂猛烈吹动的天使,誓以传播各物,而使之分散,乃传授教训的天使,誓以示原谅或警告的天使,警告你们的事,是必定要发生的。(77:1-7)
    不义的人在临死的苦痛中,众天使伸着手说:“你们拿出你们的灵魂吧!今天你们要受辱刑的报酬,因为你们假借真主的名义而造谣。”(693)
    让他召集他的会众吧!我将召集强悍的天使。(9617-18)
    你说:“奉命主管你们的死神,将使你们死亡,然后你们将被召归于你们的主。(32:11)
    火狱几乎为愤怒而破碎,每有一群人被投入其中,管火狱的天使们就对他们说:“难道没有任何警告者来临你们吗?”(67:8)
    众天使从每道门进去见他们,说:“祝你们平安。”(13:24)
    敬畏主者将一对对的被邀入乐园,当他们来到乐园前面的时候,园门开了,管园的天使要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你们已经纯洁了,所以请你们进去永居吧!”(39:73)
天使为人服务
    众天使的职责是多种多样的,他们传达启示,供给衣禄,吹响号角,收取灵魂,记录善恶,管理乐园和火狱。他们顺从真主,好不懈怠。我们会发现,天使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围绕着人类而工作,都是在为人类服务。他们传达启示给人,降下雨露给人,记录善恶是为人,收取灵魂是为人,管理火狱和乐园仍然是为人。由此可见人类在这个世界的重要与高贵。众天使乃至于其它一切造物的存在,都是为人类存在而存在。他们顺从主命服务于人,就实现了他们对真主的崇拜。不仅天使,动物植物以及自然界中的一切宝藏,也都是真主为人所创造。人类在这个世界中的地位是最高的,是真主在这个世界的代治者。
    我曾把万物的名称告诉了亚当,然后我对众天使说:你们把万物的名称告诉我吧?他们说:赞美你,超绝万物,除你所教授我们的外,我们毫无知识。真主对亚当说,你把万物的名字告诉他们吧!当亚当把万物的名字告诉他们时,真主说:难道我没有对你们说过吗?我的确知道天地的幽玄,的确知道你们所表白的,和你们所隐讳的。(2:31-33)
    人类被赋予各种知识,要作为真主的代治者,而众天使只是为人类服务。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
    当时,我对众天使说:“你们当向亚当叩头。”(2:35)
两种造物
    我们已经知道,人类的身份与使命都高于天使,那么是否所有人都高贵于天使呢?不是的,只有当人认真履行自己的使命时,才能够贵过天使。因为天使的行善是先天的禀赋,他们是主创造的纯善物种,他们的忠顺是他们的本性,不是他们选择的结果。而人类内在却具有善恶两面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选择的自由。所以当人行善时,不同于天使的行善,而是克制住自身的私欲与恶性之后的结果,当然就尤为可贵了。人类在大地上,正是要运用自己的理智,同私欲进行斗争,从而战胜私欲,力行善功,这就是真主考验我们的目的。然而,人如果顺从自己的私欲,流血作恶呢?我们说就比魔鬼更为低贱。为什么呢?魔鬼是真主在这个世界所创造的另一个幽玄物种,它则是纯恶无善的,是一切罪恶的总称。魔鬼之所以存在于这个世界,是作为人类在代治大地、完成使命时的最大阻力而出现的。魔鬼对人类事业的破坏,从诱惑人类始祖偷食禁果时就开始了。当时主命众天使向亚当叩头,只有易卜劣厮不肯
    我确已创造你们,然后使你们成形,然后对众天使说:“你们当向亚当叩头!”他们就向他叩头,唯独易卜劣厮没有叩头。主说:“当我命令你叩头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叩头呢?”它说:“我比他优越,你用火造我,用泥造他。”(7:12)
    火,代表着暴烈和顽抗,并非物质的火。这里证明魔鬼的本性是暴虐,贪婪,和嫉妒的。
    它说:“我的主啊!你已判定我是迷误的,所以我势必在大地上以罪恶诱惑他们,我必定要使他们一起迷误。(15:39
    所以魔鬼的作恶,是魔鬼的本能,因为它不具善良的特征。
    它原是不信道者。(2:34)
    而人类的作恶,却是在抛弃真主所赐予的理智、仁爱、善良之后,顺从了自己的贪欲造成的。因此我们说,人类的恶行,更甚于魔鬼的恶行。
精灵
    除了天使和魔鬼之外,还有精灵也是真主在幽玄世界的造物。魔鬼就来自于精灵。天使和魔鬼各自代表着善恶两极。而精灵则和我们一起,在接受着真主的考验。
    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他们崇拜我。(51:56)
    你说,我曾奉到启示,有几个精灵已经静听,并且说:“我们确已听见了奇异的《古兰经》”(72:1)
天使无形
作为伊斯兰信仰者,我们信仰天使,以及魔鬼、精灵等幽玄世界造物的存在。但不应当像有的宗教或传说中所描写的那样,曲解了他们的形象及使命。
古代的阿拉伯人当中,有人就崇拜天使,甚至认为“她们”是真主的女儿:
    众天使本是真主的仆从,他们却以众天使为女性。他们曾见证真主创造众天使吗?他们的见证将被记录下来,他们也将被审问。(43:19)
    难道男孩归你们,而女孩却归真主吗?(53:21)
    基督教油画中,天使的形象也往往是具有双翼的女性,其实天使与人类不同,是没有形象,没有性别的。魔鬼也是一样,并非面目狰狞,令人生畏。它同样也是抽象的:
    它和它的部下,的确能看见你们;而你们却不能看见它们。(7:27)
    魔鬼是罪恶的总称,并非神秘的鬼魂。所有邪恶的事物,有时虽有迷人的假象,动人的口号,但实质仍然是魔鬼。
    信仰天使的存在,其目的在于认识真主对人类特有的眷顾,认识自己使命的光荣。万物都在服务于人,那么人类又该服务于谁呢?认识到天使的存在,会使我们更加珍惜生而为人的幸福,从而努力于履行自己的使命。天使们对真主的赞美祝祷、忠实无欺,也是人类崇拜真主、顺从真主的最好典范。

 

原作者: 无花果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