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伊姆兰家族

伊姆兰家族

第一段 经典和对它的解释

本段首先叙述安拉独一, 诸经同源,然后说明安拉的大能, 和经典的内容, 教人不要在寓意的经文中寻求歧见(即天启的释不可与宗教原则矛)。
奉大仁大慈安拉尊名
 
1 阿立甫,俩目,敏目。
2、 安拉!除他之外无神,(是)永生的、自足的和养育万物的。
3、 他以真理降给你(穆圣)典,证实在它以前降的(经典)。在这以前他也降下了“妥拉”姆撒的诫律),和音机(耶稣的福音书)。
4、 作为人类的指导。以前他也降下了(判断是非)标;住。那些不信安的迹象的人, 将会遭受到严厉的惩罚。安拉是大能的、掌报应的主。
5、 在地上与诸天, 没有能够瞒过安拉的事
6、 是他随意在子宫中形成你们,除他以外无神。(他是)大能的、大智的
7、 他就是降给你经典的主, 其(经)中有意义肯定的节,它们是经的根本 其它的是寓意的。那些心存疑念的人,却信从寓意的部份,并妄图解释寻求歧见。但是除了安拉之外,没有人能明了他的真意。那些在知识上确有根基的人说:“我们信仰其(天经)的,它是完全来自我的主的”。只有明理人才能领悟(真主的启)。
8、 (他们说:)“我们的主! 求你不要在引导我们之后,使我们的心脱离正道。”求你赐给我们你的慈爱,你是无限量的恩赏者。
9、“我们 的主! 是你在那确实无疑的日子把人类集中在一起。”安拉是从不久约的。
第二段 独一是宗教的基础

    本段说明一般人心目中所爱慕的子嗣和财富都不能帮助他们左右安拉。安拉才是最好的归宿。此外,并说明伊斯兰是安拉的宗教,穆圣的责任只是宣扬天启, 安拉是注意一切的。真宰独一是宗教的基础,其 明利可以预见。

10.(在那天)不信者的富或子嗣都不能在安那里有助于他们。他是火的燃料。
11、 (他们的情况)决不比法的人民和他们以前的好, 他们不信我的迹象, 所以安拉由于他们的罪恶而惩罚了他们,安拉在惩罚上是严峻的。
12.你对那些不信的人;“你们不久将被击, 并将被集中到地狱,那真是恶劣的归宿。”
13.这对于你们确是一象,在两军遭遇战中一方面是在安拉的道作战的,另一方面却是不信的。他们亲眼见(敌方)有他们的两之多,安拉确实支持所喜爱的人,对于有能见的人,这当中有种警戒。
14.人们眼中所爱好的(东西),不外是妇女和嗣,是成堆的金银瑰,和烙有(血缘优异标的)良马,以及牲畜和良田。这些都是今世的享受,但是,安拉那里却是最佳的归宿。
15.你说:“我向你们告比这些更好的(喜讯)好吗?在那里有接近安的、下面有诸河流过乐园,(准备)给正直人们。那里是他们的恒的家,(那里)有纯洁(与神圣)的伴侣,和安的喜悦。安拉看得到(所有的)仆人。
16、那些人说:“我们主啊!我们真的信仰了,所以求你恕饶我们的罪,并且使我们免于火(狱)的刑罚吧。”
17.他们是坚忍、真诚顺从的人,他们在安的道上慷慨乐施,他也在黎明的礼拜中求饶。
18.安拉见证除他(主)外无神。他的天仙们那些坚持公正,被赋知识的人(也同样见证)在他(主)之外无神,他大能的、睿智的。
19、安拉的宗教是伊斯(服从安拉的意志和引导)。那些被赐给经典人,原本没有歧见,是在知识到达他们之(就不同了),(那是)由他们互相妒嫉。如果何人不信安拉的迹象安拉的计算是神速的
20.如果他们跟你(穆圣)争论,你说:“我已全心全意归顺了安拉追随我的人也是一样”你(同时也要)对有经的人和不能读(经)的人:“你们也顺从吗?”如果他们顺从,他们是遵循正道的;倘若他们背弃, 你的责任只是传达启示。安拉看得到所有的仆人。
第三段 天国的降临

    本段先说明作恶者的种:种罪端。然后说明安拉的大能。最后说明安拉知道各人心中所藏的,以及各人终将面对其过去的作为。

21.那些不信安拉的迹和蔑视正道的人,(他们)妄杀先知们和屠杀些劝人公正的人们。对他们宣布痛苦的惩吧。
22.他们的功德在今世后世都将无效,他们得不到任何援助。
23.你没有注意到那些赐给部份经典,被要以安拉的经典裁决他之间的争论的人吗?那时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就(不接受裁决)转身引了,并反对(它)。
24.这是因为他们说:除了少数的日子之外火是不会接触我们的”他们所捏造的在他的宗教上欺骗了他们
25、但是,当我在那无的日子,把他们集中一起,每一个人都将准确地报以他们所应的,而没有偏颇(不被亏枉)时,他们那时又如何呢?
26.你说:“安拉啊! 掌(主)权的主啊!你赐给你所愿意的人权力,你也剥夺你所想(剥夺)的的权力。你赐给你所喜的人尊荣,他也贬你要(贬低)的人。在手中的是一切福泽,确实是有权于万物的
27、“你使夜消失在昼,你也使昼隐没在夜。你使死者生,你也生者死,(由死的当中产生活的,也由活的当中。产生死的)。你并给你所意欲的人们无的生计。”
28、信仰者莫要乐予以信的人为友,而不以仰者(为友)。谁这样,他就得不到安拉的助,除非你们能对他心防范。不过,安拉你们(唯独)留意他(主)己。(你们)最终的归是回到安拉。
29.你说:“无论你们中隐藏了什么,或是明它,安拉全知道。知道在诸天和大地的切,安拉是全能于万的。”
30、在那天,每一个人将面对他曾经做过的切善行和他曾经犯过一切罪过。他将会希他跟他的罪恶中间有段宽阔的距离。安拉你们留心他(主)自己安拉对于那些事奉他人是充满慈爱的。
 第四段 一个特选的种族的最后成员

    本段首先说明真宰选择亚当、努赫(挪亚)和伊拉.欣(亚伯拉平)以伊姆兰的家族高于一的人,然后说明马尔(马利亚)的诞生及雅哈亚(约翰)的喜讯, 以及他们的最后成员。
 
31、你说:“如果你们实敬爱安拉,(那么你们就)跟随我,安拉将喜爱你们, 并且宽恕你们的罪过。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32、你说:“你们要服安拉和他的使者。”若他们避开(不接受),那时,安拉就不喜不信的人。
33.安拉曾经选择亚当鲁赫(挪亚)、伊布拉(亚伯拉罕)的家族和伊姆兰的家族,使他们优于世人。
34.他们是一脉流传的安拉是听到和知道(一切)的(主)。
35.那时,一个伊姆兰妇人说:“我的主啊! 我愿把我的子宫里的孩子奉献给你,为你作特别的差使,求你接受我的这个(祈求), 因为你是全闻的、全知的。” 36.当她分娩之后,她:“我的主啊!哎呀!生了一个女孩。”安深知她所孕育的是什,男的和女的是不相的。“我已为她取名尔嫣(马利亚),我求你(主)保护她和她的后代离那些被逐的撒旦(魔鬼)。”
37.她的主完全接受了,并使她美好地成长她被托付给翟卡·瑞(撒迦利亚)照顾。每当他(翟卡瑞亚)进入她的间看她时,他总发现已被供给了食物。他:“马尔嫣啊! 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的?”她说:“是从安拉(里来的),安拉无限量地供应他所意欲的人生计。”
38.那时,翟卡瑞亚向的辜祈祷,他说:“的主啊! 求你赐给我一个善良的后代。你是听得到祈祷的。”
39. 当他站在内寝(房中)祈时, 天仙们对他说:“安拉确已赐给你雅哈亚(约)的喜讯,他将证实安的一句话。他不仅高、纯洁,而且还是一正直的先知。”
40.他说:“我的主啊!我怎能有孩子呢?你看我已很老了,我的妻已不能怀孕了。”(天)回答说:“安拉确是这样完成他所要做的事。”
41.他说:“我的主啊! 求你给我一个预兆吧。”(天仙)回答道:“你预兆是除了用手势(或暗号)之外,三天不跟说话。你要多多地纪你的主,并在晨昏时赞颂他。”
 第五段 尔撒(耶稣)的降生

    本段叙述尔撒(耶稣)的生和他的神迹,他的徒们对他的协助,以犹太人的误想, 同时说明安拉是尔撒的主。

42.那时,天仙们说:马尔嫣(马利亚)啊!安已经选择了你和净化你,并选择你在举世妇女之上。
43、“马尔嫣啊!你要服从你的主,你要向他叩拜,并(在礼拜时)同那鞠躬的人一齐鞠躬。
44、(先知啊!)这就是我示给你的那些目所未的事物中的一部份。他们投箭(抽签)取决将监护马尔嫣时,你在当场;当他们(对这)互相争执时,你也未在场。
45、那时,天仙们说:马尔嫣啊! 安拉用一句话赐给你喜讯,他的名字将是马尔嫣(马利亚)之子买希哈尔撒(弥赛亚、耶稣)他将享有今世和后世尊荣,并将是那些接安拉的一位。
46、“他将在摇篮中和年时期对人们说话,且将是善人中的一位
47、她说:“我的主啊!还没有男人接近过我,我怎能够有孩子呢?”说:“安拉随他的意造化。当他决定一件时,他只要对它说一‘有’,就有了。”
48、安拉将教导他(尔撒)经典,智慧,诫律(妥),和福音(音机尔)。
49、并使他成为以色列孙的一位使者。(他——撒说:)“我带着你的主的迹象来到你们(中)。(那迹象就是)我为你们用陶土做一个鸟的东西,并把气吹它(体内)。在安拉的许之下,它就会变成只鸟。我也在安拉的许之下治愈了瞎子
和麻风病者。我也使死者复活。我也对你们宣布你们吃了些什么,和(你们)家中储藏些什么如果你们确实是信仰,这当中对你们确有象。
50、“(我是)来证实在以前的诫律(妥拉),并将一些以前对你们禁止的变成合法,我已带着来自你们的主的迹象采到你们当中,因此,你们要畏惧安拉,和服从我。 51、“安拉是我的主和们的主,所以你们要拜他,这是一条正道
52、 当尔撒(耶稣)在他们当发现(有人)不信时,说:“谁会在安拉的上作我的助手?”(他的)门徒们说:“我们为拉作(你的)助手,我们信仰安拉,求你见证我们是顺从的。
53.“我们的主啊!我们信仰你已经启示给他的(经典)。我们并追随(这位)使者,因此求你把们记录在那些作见证人当中。”
54.那时他们(不信的人)在阴谋和计划,安拉在计划,而安拉却是好计划者。
第六段 尔撒(耶稣)的侮蔑被洗

  本段说明尔撒门卜稣)后将升到安拉跟前,太人和不信者对耶稣谎言将被澄清。

55.那时,安拉说:“撒(耶稣)啊!我(主)将你死亡,把你升到我跟前,并(为你)澄清那些不信的人对于你所说的谎话。直到复活日,我(主);降,使那些追你的人比那些不信的优越。然后,你们都回到我这里,我(主)就你们之间的歧见加判断。”
56、至于那些不信的人我将本今世和后世对们处以严厉的刑罚。们将得不到任何人的助。
57.至于那些信仰和作行的人,安拉将赐给们(百分之百)的回赐安拉不喜欢犯罪的人
58.这就是我(再三)对(穆圣)宣读的启示和明智的提示。
59.在安拉看来, 尔撒(被造化的情形)就亚当一样。他(主)用土造化了他(亚当), 然后说一声“有”,他就有了。
60. (这是)来自安拉的真理 所以你不要作为怀疑的人。
61.谁在知识到达之后你争论这事,你(穆圣)说:“你们来吧,让们把我们的孩予和你的孩子,我们的妇女你们的妇女,我们自和你们自己集中在一, 然后让我们虔诚地祈祷,求安拉把天谴降在说谎者(的身上)。”
62.这确是真实的故事安拉之外无神,安拉是大能的、大智的。
63.如果他们掉头(不顾正道而去),安拉知道是为非作歹的人。

第七段 共同信仰
   本段说明基督教的教义大致与伊斯兰教相同。主张有经的人达致协议, 不事奉安拉以外的,不争论已知的事实, 不以假的混淆真的。并说明伊布拉欣是穆斯林
64.你说:“有经的人! 来,在我们之间达成共同的协议吧! 我们只崇拜安拉, 不为他添附任何伙伴,也不在安拉之外,以其他的(人或物)当作主。如果那时他们掉头跑,你就说:“请你们证我们是穆斯林。”
65,有经的人哪! 你们为什么要争论伊布拉欣呢?在他(去世)以后,(犹太教的)诫律(妥拉)和(基督教的)福音(音尔)才先后下降,你们不明白吗?
66.瞧吧! 你们就是争论你们已知之事的人,可是为什么你们也要争论那些你们所不知道的事呢?安拉道,而你们不知道。
67.伊布拉欣不是犹太,也不是基督徒,他穆斯林(真正信仰并服从安拉的旨意的人),也是不信多神的人。
68、无疑的,在我们当最接近伊布拉欣的人是那些追随他的人,(他们的关系是)此为使,彼为信徒。安拉是些有信仰的人的保护
69、一部份有经的人希’引导你们迷误,可, 除了他们自己之外,他们不能够引导任何人迷误,但他们不了解。
70、有经的人啊! 你们为什么不信安拉的启示呢?而你们却(亲身)见证了(它们的真实)。
71、有经的人啊! 你们为什么要以虚假的来混淆真实的和隐瞒你们已经知道了的真理呢?
 第八段 损害伊斯兰的阴谋

    本段说明有人企图混淆穆斯林的信仰, 以计谋使宗教蒙羞;有些人见利忘义。说明真主爱正直的人,不爱曲解天经、妄自尊大的人

72、一派有经的人说:你们(不妨)在早上信启示给信仰者的(经), 而在晚上不信它,以便他们能从(他们的信仰)头(叛道)。
73、“除非他遵奉你们宗教,不要信从他。你说:“真正的引导安拉的引导”。(旁)也许蒙(他)赐给和你们曾被赐给的一样的事物,他们或者会在你们的主跟前跟你们争论。你说:“一切的恩赏都在安拉的掌握中,他随意把它赐给他所喜欢的人。他是厚施的、全知的。”
74.他(主)特别选择他欢喜的人赐以慈悯。拉是宏恩的主。
75.在有经的人当中,些人,如果你托付他吨的金子,他将(随时)归还你。另一些人,果你托付他一小块金,除非你坚决不断的讨,他是不会归还你。因为他们说:“我不对无知的人负(任何)责任。”他们明知道他们是在给安拉说谎。
76、不然,谁实践誓约且敬畏, (他就是敬畏的人),安确实喜爱敬畏的人。 77、那些为了些微的代出卖他们对安拉的约他们自己的誓言的人他们在后世中将一无得。在复活日,安拉不同他们说话,也不他们。他(主)也不洗他们的罪恶,他们将到严峻的惩罚。
78、在你们当中有一部人以他们舌头歪曲(篡改)天经。(当他们念的候)你们也许会以为它是天经,其实,它不是的。他们说:“那是来自安拉的。”其实,它并不是来自安拉的。那是他们明知故犯地给安拉说谎。
79、一个被赐给天经、慧及圣职的人是不可向人说:“你们作我仆人,而不作为安拉(仆人)。”相反地(他该说):“你们要作真宰的(忠诚的)仆人,因你们不断地教授天经你们也不断地研究其的(道理)。”
80、他不会教你们以天和先知作为主。难道还会命令你们在成为斯林之后不信吗?
 第九段 以往的先知们证实伊斯兰的真理
本段首先预言经典及使者的降临,证实伊斯兰教的真理,然后劝人不可信安拉的宗教以外的左道,以及教人对诸经不加区别。最后告诫世人,先信而后不信,最后更加不信的人,他们的忏悔不被接受。
81、那时安拉曾经跟先们立约说:“我已赐你们经典和智慧,以会有一位使者到达你当中,证实你们所有。你们必须信仰他,且协助他。”他(安拉)说:“你们可同意(在件事上)接受我的托付吗?”他们说:“我们意。”他(主)说:“你们作证,我跟你们共同作证。”
82、此后,如果任何人弃(此约),他就是邪的罪人。
83、他们。要寻求安拉宗教以外的(左道)吗?诸天与大地的万物,论(他们)愿意或不愿,(他们)都得服从他()的意旨(接受伊斯兰)他们都将被带回到他里。
84、你们说:“我们信安拉和他所启示给我的,以及(他)启示给布拉欣(亚伯拉罕)、伊斯马义(以实马利)、伊哈格(以萨)、雅谷和部族的,以及他们的赐给姆撒(摩西)、尔撒(耶稣)及(其他)先知们经典。我们在他们之不加区别,我们对安顺服!”
85、如果任何人寻求伊兰以外的宗教,它(其他的宗教)绝对不会被受。在后世他是属于失的。
86、安拉怎么能够弓1导那些人呢了他们在接受信仰、已经见证了使者们是真实的,以及明显的证据已经到达了他们之后而又不信。安拉不引导不义的人。
87、对那些人的还报,安拉及天仙们和全人对他们共同的诅咒。
88、他们将永远居住在(火狱)中,他们的刑不会被减轻,也不会延缓。
89、除非那些人在那以忏悔和改正。安拉是恕的、大慈的。
90、那些接受信仰之后不信它,然后更加不的人们,他们的忏悔不被接受;他们是迷的。
91、那些不信和至死不的人,即使他们以全地上的黄金作为赎罪用,他们也绝不会被受,他们将遭受痛苦惩罚,他们将找不到助者。
古兰经 第四卷
第一O段 卡巴天房——伊斯兰的中心

    本段首先劝人献出喜爱的东西给安拉,然后教人信仰伊布拉欣的宗教,再次指出天房的神迹和好处,最后提醒有信仰的人不要为邪说所引诱,坚信安拉,必获正道。

92、除非你们献出你们喜爱的(东西),你们不会达至虔敬。无论们献出什么(东西),安拉确实是知道它的。
93、在诫律(姆撒的妥拉)颁降以前,除了以色人自己订为非法的以,所有的食物对于以列子孙们都是合法的你说:“如果你们是群诚实的人,拿出你的妥拉,(对我们)诵读一下吧。”
94、此后,谁捏,造出个谎言,并把它附会安拉(身上),他就是义的罪人。 95、你说:“安拉说的真理,所以你们要追伊布拉欣的宗教, (那是)正教,他不是拜像的人。”
96、指定给世人的第一(礼拜)寺是在拜嘉(即加,日名),它是一个吉祥, 的地方,一个对世人的引导。
97、其中有明显的迹象 (那是)伊布拉欣立足(礼拜)的地方。任何人进它都会获得平安。对房巡礼是那些有能力行的人对安拉的责任倘若任何人不信,安是无求(于他所造化的物)的。
98、你说:“有经的人I 当安拉见证你们所作的一切时,你们为什么还不信安拉的迹象呢?”
99、你说:“有经的人!你们为什么要在安拉的道上阻碍信仰的人呢?(为什么)当你们见证安拉的引导时,却设法使它歪曲呢?安拉不是不道你们的行为。
100、有信仰的人啊!如你们听信有经的人当的一派,他们(的确)会在你们已经信仰之后,使你们不信。
101.当安拉的迹象已对你们诵读,而使者又生活在你们当中时,你们怎么能不信呢?谁坚信拉,他的确是被引导正道的。
第一一段 成功之路

   本段开始时,劝人不要在临死以前尚未成为穆斯林,然后告诫穆民须团结如井说明安拉对人类的恩典。最后说明叛教的人将尝受烈刑,虔敬的人将获得安拉的慈悯。
 
102.你们这些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对安拉以有的敬畏之心敬畏他你们不要在未成为穆林之前死亡。
103.你们要一致地紧握住安拉(伸给你们)的绳,和不要分裂。并且铭感安拉对你们的恩,你们原是仇敌,他友爱结合了你们的心由于他的恩典,你们成了兄弟。你们原在的边缘,他从那里拯了你们。安拉确是这使你们明白他的迹象以便你们可以被引导正道。
104.你们当中可能有一族人兴起。(他们)教人善,劝人行好,禁人恶。他们是成功的人
105.你们不要像那些在获得明显的证据之后,互相分裂,并陷于争论的人。他们将受到严刑峻罚。
106.在那天,有些人的脸将会变白,而有些人的脸将会变黑。那些脸色变黑的人,(有人会他们说):“你们是否信仰之后又不信了呢?那么尝一尝为了(你们)信(而设)的刑罚吧!”
107.那些脸色变白的人,他们将永远地在安拉的慈悯当中。
108、这些是安拉的迹象。我据实诵读给你,安拉不亏待任何他所造化的万物。 109、在诸天和大地的一切,都属于安拉。万事万物都将回到安拉(求决)。
第一二段 和犹太人的关系

    本段说明穆斯林是为人类而被培育的最优秀的民族; 不信的人无从伤害穆斯林。不过这些人中也有好有恶,安拉不抹杀任何善功。最后告诫勿以不信的人为友。文中暗示犹太人对穆斯林表面为友,内心则视穆斯林为敌人。

110、你们是为了人类(利益)而被培育的最优的民族,你们劝人行,禁人作恶,并信仰拉。如果有经的人已信仰了,那对他们,最好的。在他们当中些人是信仰者,不过们大部份是(邪恶的)人。
111、他们对于你们,除了(轻微的)烦扰之外,能伤害你们。如果他跟你们作战,他们将转身逃避。他们得不援助。
112、除非在安拉及人们的契约(的保护)之下,们无论在哪里被发现羞辱就会像帐篷一样罩在他们的头上。他招惹了安拉(对他们)恕恼,他们被贫困所罩。这是因为他们不安拉的迹象,和不义杀害先知们。这是因他们背叛和犯法。 113、他们并不是完全一样的。在有经的人当中,有一部份人是立身向善的。他们成夜地诵读安拉的天启,然后向他(主)叩拜。
114、他们信仰安拉和末日,他们令人为善,禁人为恶。他们并且在(切)善行上争先恐后。们是属于善人的行列
115、无论他们做什么善行,他们(的善功)将不抹杀。安拉深知敬畏人。
116、那些不信的人,他们的财产或是他们的子孙,一点也不能帮助他们对抗安拉(的刑罚)。们是火的伙伴,永远住在那里。
117、他们花费(施舍)在个(物质的)世界(今世)里的,就好像一(阵刺的)寒风, (它)吹袭和摧毁了那些非作歹者的庄稼。这是安拉亏待他们,而他们自己作的孽。
118、你们有信仰的人啊! 不要以你们自己人以外的人作为心腹密友。他将不停地腐化你们。他们喜欢你们在困难中。仇恨已经由他们的口中(所说的话)表现出来了而他们心中所藏的(仇恨)比这更大。我已把的迹象对你们说明,果你们能了解。 119、(瞧!)你们就是那些喜欢他们的人,但是他们却不喜欢你们。你们信天经的全部,当他们遇见你们时,他们就说:“我们信仰。”但是当他们离开你们时,他们就会对你们愤怒地咬他们的手指。你说:“你们在愤怒中死亡,吧,安拉深知(人们)心中一切(秘密)。”
120、如果任何福泽降临你们,他们就忧心如焚,倘若一些不幸(的事)诸你们,他们就因此兴高采烈。倘若你们坚忍的和敬畏的,他的阴谋狡诈就丝毫不伤害你们。安拉包围他们所做的一切。
第一三段 武胡得战役

  本段追述穆圣在巴德尔之役所面对的困难和安拉对他们的援助。

121、那天早晨你清早离家,在他们的作战岗位上部署信仰者们。安拉听到和知道一切。
122、那时,你们当中有两组人心存畏怯,但是安拉是他们的保护者。信仰者是应当永远信赖安拉的。
123、安拉已在巴德尔(役中)援助了你们,当你们只有微不足道的量。所以你们要敬畏拉,以便你们能够知感德。
124、那时你对信仰者说:“安拉派遣了三千名天仙来援助你们。这对你们难道还不够吗?”
125、不然,如果你们坚忍,并敬畏,即使敌人突然攻击你们,你们的主将会以五千名天仙援助你们(扫荡他们)。
126、安拉以此作为你们的喜讯,以便你们的心情能够平和(安宁)。胜只来自大能的、大智安拉。
127、安拉可能剪除一部份不信的人,或是击溃(他们全体),以便使他撤退和失败。
128、无论他(安拉)对他恕饶或是惩罚他们,与你(穆圣)无关。(决权不是属于你的,而属于安拉的)。他们确实是作罪(不义)的人。
129、在诸天和大地的一切都属于安拉。他恕饶他所愿意(恕饶)的人,惩罚他所愿意(惩罚)人。安拉是多恕的,慈的。
第一四段 怎样能获胜利

    本段首先劝告勿吃高利和服从安拉的使者。接着说明慷慨宽容的人将进入乐园;知过能改的,可获恕饶。然后说明《古兰经》是引导, 劝信仰者不要沮丧,他们需要经过考验才能进入天堂。最后指出了对死亡的畏惧是不应当的

130、有信仰的人啊!他不要吃一倍或多倍的利,你们要敬畏安拉以便你们能够成功。
131、你们留心火吧! 那是为了不信的人预备的。
132、你们要服从安拉和使者,你们也许可以因此获得慈悯。
133、你们要竞相争取你们的主的恕饶,和为了敬畏的人所预备下的像整个天地一样广阔的乐园。
134、那些在顺境中和逆境中使用(钱财)的人,些抑制怒气和宽恕他的人,都是安拉所喜的行善的人。
135、那些人当他们作了丑事和亏负自己时,他们心中热切地纪念安拉,并为了他们的罪恶祈求恕饶。除了安拉之外,还有谁能宽恕他们的罪恶呢?(他们)不再明知故犯他们已经做了的错事。
136、对于那些人的回赐,是他们主的恕饶,和下面有诸河流过的乐园,并永远居住在其中。对于力行善功的人,这是多么优异的报偿!
137、在你们之前,有许多制度(生活方式)已然逝了,你们应当在大上旅行,去看看那些信(真理)的人的结果何?
138、这(古兰)是对世人一项宣示和对敬畏者引导和忠告。
139、你们不要沮丧,也不要失望。如果你们是真正信仰者的话,你们必定会克服他们。
140、如果你们遭受创伤, 同样的创伤也 一定会降在敌人身上。这些(只)是我使兴衰(变迁)在人间更替(的规律),以便安拉知道那些人信仰,和以便他在你们当中选取见证的人,安拉不喜欢作恶(不义)的
141、和以便安拉能(以种考验来)证实那些信的人,和摧毁那些不的人。 142、你们以为在安拉还没有辨明你们当中谁是艰苦奋斗的人,和谁是忍耐者之前,你们就会进入天堂吗?
143、在你们遭遇到死亡之前,你们确曾希望死亡,现在你们已经亲眼看见它了, (而你们却有人畏缩不。)
第一五段 在失望中坚忍

    本段说明穆圣是位使者,然后说明穆斯林不应因任何变故或是畏惧死亡而退却,安拉喜爱立定脚跟坚持行善的人。
 
144、穆罕默德只不过是一位使者,以前已经有许多使者逝去。万一他死了或是被杀害,难道你们就会转身后退(叛)吗?任谁转身退却,一点也不能伤害安拉。而安拉却将回赐知感的人
145、未经安拉许可,没有人能够死亡,(生命)期限是规定了的。谁望今世的回赐,我将给他。谁希望后世的赐,我也将赐给他,将赏赐知感的人。
146、有多少先知们曾经跟许多献身(主道)的人一同作战。他们不周安拉道上遭遇任何损而沮丧。他们不动摇他们也不屈服。安拉爱坚强忍耐的人。
147、他们只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原谅我们过失,和我们可能已做下的任何过份的事求你使我们立稳脚跟并且帮助我们抵抗那不信的人。”
148、安拉给他们今世的回赐和后世的上赏。安拉喜爱行善的人。
第一六段 武胡得的不幸

    本段首先叫信仰者不可听信不信者的话,陷阵脱逃。然后指出一部份人在战争中畏缩不前,互相争执,以致失去良机, 以及一些人对战利品的贪图。最后告诉他们安拉知道他们心中的秘密

149、有信仰的人啊!如你们听从不信的人,们将使你们背叛(不信),而你们就会因此变成亏损的人。
150、不然,安拉是你们的保护者,他是最好的援助者。
151、我不久就会将恐怖投进不信者的心中,因为他们擅自把一些未经(安拉)授给权力的(伪神)归附作安拉的伙伴。们的居处将是火(狱),不义者的居处是不幸的。 152.安拉确曾实现了他对你们的诺言。那时你们在他的准许之下歼灭了他们(敌人)。在他(主)使你们看到令你们垂的(战利品)之后,那时你们变得畏缩不前,对命令发生争执并不服从(使者)。你们当中有些热望今世,也有些人望后世。于是他(主)使你们离开了你们的人,以便试验你们。过他恕饶了你们,安对于有信仰的人是充了慈爱的。
153.那时你们曾经爬上山坡,甚至不理会任何人, 而使者却在你们的后面叫你们回去(战斗)。所他(主)由于(使者的)忧患而以忧患还报你们,以便(他一主)能教导你不要为那些已经从你(手中)溜掉的(战利品)和那些曾经降在你们身上的不幸(战败)而忧伤安拉知道你们所做的
154、在(那不幸的)忧伤后,他以睡眠降给你一批人安宁,而另一人却为他们自身焦急他们的思想和无知的一样,对安拉产生了误的想法。他们说:我们在这件事中有份?”你说:“对啦,这完全是安拉的事。”他们不敢把藏在他们胸中的(秘密)、泄露给你们他们(对自己)说道:如果我们在这件事中实有份的话,我们就会在这里被杀。”你:“即使你们留在家,那些注定该死的人也必然要前往他们的所。”这一切原是安用来试验你们心中(所)的和净化你们心中(想)的。安拉深知你们中的秘密。
155.在两军相遇的那天,你们当中那些掉头逃跑的人,那是撒旦使得他们失足的,因为他们曾经犯过一些过错。现在安拉已经恕饶了他们。安拉是多恕的、海涵的。
第一七段 坚贞的信徒被分别出来

    本段首先劝穆斯林在主道上牺牲,然后劝穆斯林要待人和蔼。并说明先知是诚实的。然后再告诫穆斯林不可因少许挫折而颓丧和抱怨。同时也指出一些伪信的人畏死苟活的态度,最后说明在主道上被杀害不是死亡。

156.有信仰的人啊!你不要像那些不信的人样,对他们的兄弟们陆地上旅行或是(参加)战斗(的事)说道:“如他们跟我们一起(在这儿),他们就不会死亡被害了。”致使安拉此使他们心中痛苦。拉给(人)生命,也使()死亡。安拉是看得见们作为的主。
157.如果你们在安拉的道上被杀害或死亡,来自安拉的宽恕和慈悯远比他们所积蓄的更好。
158.如果你们死亡或是被杀,你们就会被集合到安拉那里。
159.这是由于安拉的慈悯,你(穆圣)确曾温和对待他们。如果你(态度)严厉,或是心肠苛,他们早就从你的周四散分离了。所以,要宽容他们和为他们恕饶,并在(重要的)事务上跟他们商量。当你已经作了决定,那么你就仰赖安拉吧。安拉喜爱那些信赖他的人。
160、如果安拉援助你们, 没有(人)能够战胜你们如果他舍弃你们,此有谁能够帮助你们呢?让信仰者信赖安拉吧。
161、任何先知都不会欺骗(世人)。谁欺骗,他会在复活日带着他的骗跟他一道。那时每个人都会获得他所应的(全部报酬), 没有人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162、那些寻求安拉喜悦的人会像那些引起安拉的恕恼,和那些住所是地狱的人一样吗?那是个悲,渗的归宿。
163、在安拉眼中,他们(先知们)有不同的品级安拉洞察他们所做的
164.安拉确曾施恩给信仰者,他从他们当中派遣了一位使者给他们,把安拉的迹象诵读给他们,净化他们,并且教导他们经典和智慧。在那以前他们是在明显的错误当中。
165.那时灾难打击你们,虽然你们曾(在巴德战役中)以双倍的灾难击了他们,可是你们说:“这是怎么搞的?”你(对他们)说:“这你们自作的,安拉有于万事万物。”
166.在两军相遇的那天,你们所遭受到的损失是安拉所应许的。以便他能辨别信仰者们,
167.和辨别那些伪信者们。他们(那些人)被告道:“你们来呀!在安拉的道上战斗,或是保卫你们自己吧。”他们说:“如果我们知道如何作战,我们一定追随你们。”在那天,他们是近于不信了,他们口是心非。安拉完全清楚他们所隐瞒的。 168.他们谈论他们(在道上作战)的弟兄,而们自己那时却安坐在中说道:“如果他们(的弟兄们)能够听从我,他们就不会被杀了”你说:“如果你们是诚实的,你们就苟偷生吧。”
169、你们不要以为在安拉的道上被杀是死亡。不是的,他们是活着的。他们在他们的主的跟前找到了生计。
170、他们因安拉所给的恩赏而欢秩鼓舞,也为那些留在后面还没有加入他们行列的人欣喜。他们(殉道者)是无惧无的。
171、他们因安拉的恩典和仁慈而欢乐。安拉决不湮没信仰者的回赐。
第一八段 敌人一无所获

    首先叙述虔信者对安拉的热爱和信赖,然后叫信仰者不要畏惧魔鬼, 不要不信,安拉不会不顾信仰者、他为了他们选择了他所喜爱的使者穆圣,最后告诫贪恋和把持安拉的恩赏的人。

172、那些人甚至在(战中)受伤之后,还答应拉和使者的召唤;他当中这些行正道和敬的人,将会获得很大回赐。
173、有人对他们说:“那群人已经集结起来对付你们,所以要畏惧他们。但是(危险的威胁)加强了他们的信仰。们喊道:“对于我们安拉足够了,他是我(所信赖的)最优越的护者。”
174、他们带着安拉的慈爱和恩典回来,不曾受到伤害, 因为他们追求安拉的喜悦。安拉是无限恩赏的主。
175、只有魔鬼才叫你们畏惧它的信徒。如果你们有信仰的话,你们就不要怕它,而要怕我。
176、别让那些轻易投身于不信的人的行为使你(穆圣)忧虑,他们不能害安拉丝毫。这是安的意思,注定他们在世没有福份,并将受严峻的惩罚。
177、那些以信仰换取不信的人,丝毫不能伤害安拉,而他们将受到严峻的惩罚。
178、不要使不信者以为我对他们姑容对他们有益。我对他们的姑容只会使他们增长罪行,他们将遭到可耻的惩罚。
179、安拉无意把信仰者留在你们目前的情况当中,直等到他把善恶分开。他也无意向你们透露目不能见的(秘密),是他选择他所意欲的者们(接受他的知识一启示),所以你们要信拉和他的使者们。如你们信仰而且敬畏,们会有无限量的
回赐。
180、不要让那些人贪心地把持安拉以他的仁慈赐给他们的恩赏,以为(那些)对他们是有益的不是的,它对他们是坏的。在复活日,他所聚敛(贪心把持)的西,就会成为他们的锁。诸天与大地的遗都属于安拉。安拉熟你们的作为。
第一九段 敌人的吹毛求疵

    本段揭发有人嘲弄安拉,有人杀害安拉的使者,和有人不信穆圣以前的使者和经典。然后说到人终将死亡, 并将受到种种试验。最后指出把经典置诸脑后的人,将受重罚。

181、安拉已经听到那些人所说的话:“安拉是贫穷的,而我们却是富有的。”我一定记录下他们(所说)的话,和他无视正义、杀害先知行为。我将说:你们试那焦灼的火(刑)吧!
182、“这是由于你们亲手所做的(罪行),安拉不会亏待他的仆人。
183、他们(又)说:“安曾经责成我们,除非(从天上)显示给我们个被火焚化的牺牲(祭),不必信仰任何使者。”你说:“在我以前的使者们已经带来了明显的迹象,甚至带来了你们所要求的迹象到达你们(当中),为什么那候你们却杀害了他
们。如果你们所说的是实话。”
184、倘若他们不信你(圣),在你以前的使者也一样地遭到不信,们带了明显的迹象、慧的篇章和辉煌卓越经典。
185、每一个人都将尝试死亡。你们将在复活日被付给你们应得的(回)。只有那些远离火(狱)和进入乐园的人,才是胜利的人。今世的活只不过是过眼的云(虚幻的享受)。
186、你们一定会在你们的财产上面和你们个人方面受到考验。你们也一定会从那些在你们以前的有经的人和那些崇拜偶像的人那里听到许多坏(话)。倘若你们坚和敬畏,那就是一件赖于心志坚决的事。
187、那时候安拉曾经和有经的人立约说:“你们必须使世人知道它(经)(在世人中传播天经的教诲),你们不要隐它。”但是他们却把扔到他们的背后, 并以它换取微小的利益。他们所得到的是邪恶的。
188、你们不要以为那些人对他们所曾做过的事洋洋自得和喜欢(人)赞他们所未做的(事)。要以为他们能逃避刑,他们实在是应受重的。
189、诸天和大地的统治权属于安拉,安拉有大能于万物。
第二O段 信仰者的胜利

    本段首先叫人从自然现象中领悟和知感安拉的大能,以及求主赐予引导和恩典, 然后指出在主道上奋斗的人将获得天国的上赏,并勉励穆斯林莫为小利而迷失正道。

190、(瞧啊!)在诸天和大地的造化中和昼夜的循环中,对于能领悟的人,确有(许多)迹象。
191、人们站着,坐着和(侧身)躺着,赞念安拉并沉思造化诸天和大(的奇迹),(深思地说:)“我们的主啊!你化了这(一切)并非徒然。赞美你的光荣,求你把我们从火的惩罚中拯救出来吧!”
192、“我们的主啊!任人被你判入火中,你确使他蒙羞了。作恶人决找不到任何援助
193、“我们的主啊!我曾经听到一个叫(我们)信仰的呼声(说):‘你要信 仰你们的主!’于是我就信仰了。我们的主! 求你恕饶我们的罪过,和抹去我们的过失吧,并求你使我们成为正直的人而死亡吧!
194、“我们的主啊!求赐给我们你通过你的者们答允给我们的,求你莫在复活日使我蒙羞,你是从不爽约。”
195、他们的主已接受了他们的要求。(并且回他们:)“我决不湮没们当中任何人的善功无论男女,你们是(相辅)相生的。那些离乡井的人,或是被赶出园的人,或是在我的上受难的人,或是作或是被杀的人,我的会抹去他们种种的罪,并准许他们进入下有诸河流过的乐园。是一项来自安拉的回,与安拉同在确实是上的回赐。
196、不要让不信者(趾气扬地)在地上自由来欺骗了你。
197、那是微不足道的享受,他们的最终归宿是地狱, (那是)多么可怕的栖身所呀。
198、而赐给那些敬畏他们的主(的人),却是下有诸河流过的(乐)园他们(永远)居住在那里。(这是)一项来自他们主的礼物,而在安拉里的那些(恩典)对于直的人是更好的。
199、有经的人当中,的确有些人信仰安拉和()降给你们的启示,以(他)降给他们的启示并对安拉谦卑虔敬。们不为卑微的利益出安拉的迹象,他们一会获得安拉的回赐。拉是计算神速的。
200、有信仰的人啊!你应当坚贞不变,竞尚耐,互相砥砺和敬畏拉,以便你们能够成
 
古兰经第三章    终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