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رسالة اليوم من هدي الرسول

-        الإكثار من الدعاء:

عن عبادة بن الصامت أن النبي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قال: ما على ظهر الأرض من رجل مسلم يدعو الله عز وجل بدعوة إلا آتاه الله إياها، أو كف عنه من السوء مثلها، ما لم يدع بإثم أو قطيعة رحم. رواه الترمذي وصححه. وفي "مسند أحمد" نحوه عن أبي سعيد الخدري، وفي آخره قال الصحابة: إذن نكثر؟ فقا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الله أكثر). أي: أكثر فضلاً وعطاء .

البحث

كتاب الرحمة في حياة الرسول

شاهد مكة المكرمة مباشرة

إقرأ مقالا من أكبر كتاب في العالم

إبحث عن محتويات الموقع

ننصحك بقراءة هذا الإصدار

شاهد 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 مباشرة

المسجد النبوي _ تصوير ثلاثي الأبعاد

Madina Mosque 3D view

الرئيسية | Monthly archive

يونيو 2011

76.jpg
Buhari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封斋的人若因疏忽而吃了或喝了什么,其斋不坏,可封下去。因为是真主让其吃喝的。

阿依莎传,圣人说:“谁若斋未封完去世,该有人承袭其斋。”哈桑说:“如若有人未封一个月之斋死去,则应有三十人为他封斋一日。

伊本·阿巴斯传,有人来问圣人:“我母去,她欠斋一个月,我替她还补吗?圣人说“可以,交付对真主欠债最应当。”

 

论早开斋和聚礼日封斋

赛黑勒·本·赛义德传圣人说:“众人须知谁若早开斋,那也合我的教义教行。”阿胡莱勒传,我曾听圣讲:“谁若在聚礼日斋,他应将以前或以的一天合在一起封。

 

论买者与卖者应度量买卖,金与金交易,鲜枣与干枣交易

米克达尔·本·买艾提尔甫传,圣人说:“你们出售食物之类的品时,当度量出售,会有好处。”圣人说“如要买够分量你们度量购买。”

大贤奥斯曼传,圣人说:“你若卖,当度量而售,你若买,当度量而购。”

阿布杜拉·本·欧麦尔,圣人说:“谁若已买一些食品,在未拿手之前,不得向第二出售。’

艾布·伯克尔传,圣人:“你们勿以金易金但价值相同则可成交你们勿以银易银,但值相同则可成交,金银和银易金,你们愿样交易均可。”

Buhari

伊本·阿巴斯说,也门去朝觐,未带足食物他们说他们是仰赖真的人。到麦加后他们向人们要东西。真主此曾说:“你们朝觐要带足食物,为最后旅行备好食物[1]系笃之举。”

阿布杜拉·本·艾米尔,圣人曾这样念应召:“我永远为你祈祷真主啊!我永远为你祷,我永远为你祈祷你无伴偶,我永远为祈祷,万赞和恩典归,王权属你,你独一偶。”

赛义德的女儿阿依莎·义德讲,我曾听赛义说,他曾听圣人讲:哄骗麦地那人的人会盐在水中融化一样地失。”

艾乃斯·本·马立克传圣人说:“除麦加和地那外,没有魔鬼不足的城市。在麦地那每个空隙均立有保护的成排的天仙。天仙次整肃清理麦地那人因而,真主驱走了在地那的每一个异教徒逆徒。”

 

论在非天命拜时去寺为向礼拜寺道安问好

而行的两番拜,在家所行的恰西卡拜、副功拜和赖麦旦月

辅士艾布·坎塔旦传,人说:“你们当中谁进寺,当先礼两拜然就坐。”

阿布胡莱勒传,他说:“我的朋友劝告我三件事,直至临终前我都未放弃。它们是:每月封斋三日,礼恰西卡拜[2],礼毕卫特雷拜再就寝。”

纳斐·本·欧麦尔传,人说:“你们在家里可以礼副功拜,切不因不礼拜而使家里犹墓地一般。”

Buhari

阿布杜拉传,圣人说:“夜里,你们的末拜当为卫特雷拜。”

艾乃斯·本·马立克传欧麦尔·本·海塔甫曾,天早时,人们求圣阿巴斯·本·阿布杜拉·木塔里甫以祷告祈雨他们说:“真主啊!们曾求我们的列圣以告祈雨,你降赐了甘。而今,我们求圣叔祷告祈你降赐甘霖,降赐我们甘霖吧!”然,真主给他们降赐甘霖。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聚礼日天仙站在礼拜寺门口记录早来的人,第一个来的人,犹如捐赠了肥壮的骆驼,其后来的人犹如捐赠了公羊,再后来的人犹如捐赠了母鸡,再后来的人犹如捐赠了鸡蛋。伊玛目讲经时,天仙闭合册本坐听讲经。”

乌巴旦·本·沙米提传圣人说:“谁若在过时念:‘除安拉外,无他主,独一无偶,权属真主,万赞属真,安拉全能于万物,切赞美归安拉,我信拉至洁。除安拉外,无他主。真主至大,靠真主,万物才有力。”尔后,再念:‘主啊!祈你饶恕我或我向你祈祷。’则祈被纳受。如小净行礼,则其礼拜被接受。

 

论迅速抬走盛尸床,亡人会听到活人讲的话,

自杀者,及人应为亡人讲好话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抬上盛尸床后,你们当快走。如若亡人是善良的仆人,你们会很快地抬着他见到善行的结果。如若他是卑劣的仆人,你们会从肩上迅速地把恶人扔下去。”

Buhari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派十个人去侦察敌情,辅士阿斯木·本·沙比提任命为他们的指挥。是阿斯木·本·欧麦尔本·海塔甫的祖父。当他们来到乌斯潘与麦加之间的海旦时,被胡宰勒部落中拜尼力黑杨族系的人发现。近百名射手驰马追捕他们,追捕者来到距穆斯林驻地尚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发现了他们吃过的蜜枣。他们说,这是麦地那蜜枣,遂沿着穆斯林脚迹跟踪前进。阿斯木同他的伙伴发现多神教徒在后面追赶。为了安全,他们登上了一个高地。多神教徒包围了他们并喊道:“你们下来投降吧!我们保证一人不杀。”阿斯木·本·沙比道:“弟兄们哪!我会为异教徒的保证而去。真主啊!快把我的境遇传给你的使者!”于是,多神教徒他们射击,杀死了阿木。侯拜甫、宰义德·本·旦斯乃和另一人[1]三个按多神教徒的保从高地走了下来。他落入多神教徒手中之,多神教徒解下弓箭弦把他们捆了起来。时,第三人道:“看这就是背信弃义之始真主发誓,我不同你走,我要以死者为榜

Buhari

真主说:“我增加了他们的信仰”,“真主添加信仰者的伊玛尼”。真主还说:“今日我完善了你们的信仰。”“谁若抛弃完整之物的一部分,那会美中不足。

艾乃斯·本·马立克传圣人说:“谁心里有麦粒般的善念,只信除安拉[1]外,别无他,则他将免于火狱。心里有麦粒般大的善[2],只信仰除安拉外别无他主,他也将免火狱。谁心里有一丁儿善念,只信仰除安外,别无他主,他也免于火狱。”艾布·阿布杜拉传自艾帕,艾帕又传自坎塔旦,坎塔旦传自艾乃斯,在艾乃斯传自圣人的传述里,本段圣训中“善念”一语曾传为“伊玛尼”。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谁若在早上或晚上去礼拜寺,在赴礼拜寺途中,真主已在天园为他备就了席位。”

 

论赠予富人的施舍、讲话的婴儿和诚实

Buhari

穆罕默德·本·艾米尔·本·卡塔说:“我同圣的几位弟子闲坐时,到了他做礼拜的姿式这时,艾布·胡买德·沙以提说,在你们当中,圣人的礼拜姿式我最清楚。我曾见他这样礼拜:诵念安拉至大时,举双手对着两肩;鞠躬时,两个手掌抓两膝,并放平脊背;由鞠躬抬头时,端直而立,直至肋骨恢复原位;叩首时臂肘不着地也不收缩,双脚的趾尖均对着朝向;在两拜或四拜的前两拜时坐在左脚上,竖起右脚;在末拜中默坐时,压左脚,竖起右脚,臀部置坐地上。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扔掉路上的障碍物[1]算施舍。”

 

论宵礼前睡觉不好,感赞词的益处及叩首时广张双臂

艾布·拜尔宰说,圣人喜欢宵礼前睡觉和宵后聊天。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当伊玛目念‘真主听见了赞美他的赞词’时,你们当念‘我们的养主啊!万赞唯归你’。因为,谁的这句话若与天仙的话相合,他以前的罪过即被勾销。”

阿布杜拉·本·布哈乃,圣人礼拜叩首时,张双臂,甚至他两腋的白皮肤也露了出来

 

论七个器官触地叩拜

伊本·阿巴斯传,圣人:“我曾令除额头外个器官触地叩拜。”人随即指着鼻子,双、双膝和双脚脚趾尖又说:“我们不抚拢服,也不抚拢头发。

 

Buhari

艾布·赛义德·胡得来对阿布杜拉·本·阿布拉合曼说:“我看你欢羊群与牧场。当你在羊群或身在牧场时你若宣召礼拜当高声唤,因为听见宣礼员音的精灵、鬼和其它西,在后世均会为他见证。”艾布·赛义·胡得来说:“这句话我是从圣人那里听到的。”

阿布胡莱勒传,我曾听圣人讲:“真主说:‘世上会有妄图像我一样造化万物的狂妄的人和比他还狂妄的人吗?让他造化一个小蚂蚁,或一粒种籽,或造化一粒大麦试试看。’”

Buhari

阿布胡莱勒传,我曾听圣人讲:“有个仆人犯了一罪,因而他道‘真主,我犯了罪,请你饶赦我!’他的真主道:‘我的仆人尚知道他有饶恕罪过和刑惩罪过的真主,我饶赦我的仆人。’以后,他在真主意欲的时间之后犯了罪,他道:“真主啊!我第二次犯罪,请你饶恕我。’真主道:‘我的仆人尚知道他有饶恕罪过和刑惩罪过的真主,我饶恕我的仆人。以后,他在真主意欲的时间之后又犯了罪,他道:‘真主啊!我犯罪了,请你饶恕我吧!’真主道:‘我的仆人尚知道他有饶恕罪过和因它面施惩刑的真主,我第三次饶恕仆人的罪过,凭其意欲而行[1]吧。’”

艾地·本·哈坦木传,人说:“在复生日,们的真主不需翻译就同你们的一切人直接谈。朝右看,他会看自己在现世的行为,向左看,也会看到自在现世的行为,朝前却见火狱就在眼前。怕是施用半粒蜜枣[2]们亦会免于火狱。”

 

论古兰学家、熟练的古兰朗诵者和精读古兰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只有两种人值得羡慕,一种人是,真主教他精读古兰,他日夜诵读。有人羡慕地说:‘但愿真主像教他那样也教我精读古兰,我也像他那样日夜诵读。’另一种人是,真主赐财物给他,他把财物施用于真主之道。有人羡慕地说:‘但愿真主将赐给他的财物也赐给我,我也像他那样把财物施用于真主之道。’”

Buhari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夜班天仙与昼班天仙在你们当中轮换。他们在与晨礼晡礼时分相会。然后,在你们身旁的天仙升天返回真主身前,至洁的真主虽较天仙更明了仆人的情况,却仍问天仙:‘你们升高时,我的仆人正在干什么?’天仙道:‘我们升离时,他们正在礼拜,我们回到他们身旁时,他们亦正在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