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人们对人的权利也越来越重视,但对人权的理解各有千秋,众说纷纭。对人权真正内涵的理解也相差甚远。
然而,有些以人权卫士自居的人,却以人权作为他们玩弄政治的箭牌,甚而践踏人权,给别人强加自己的人权观,并使人权成为他们侵略和攻击别人的武器。
那么,真正的人权又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就人权的“自由,平等,博爱。”在这里略谈一下伊斯兰教的观点。
在法律术语里,人权是崇高的原则,是保护人们的自由与尊严。
美国人自称他们第一个宣布了人之“权利”,在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的文件里有:“我们为下述事实是不言而的,人人生而平等,们都从自己的造物主里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生命权,自由权,追幸福的权利等。”
法国人说,他们赋予了人权最美好的形象和最完整的概念。在他们宪法的前言的出色条款中规定了这些权利,然后,概括为三个词:即“自由、平等、博爱”,并用金字雕刻在公共建筑的正面墙上,作为法国的口号。
联合国制定人权的世界宣言始于1948年,它包人们生活的自由,人安全的权利,舆论自的权利,尊严与平等权利等人权。
无论是美法,或者其他国家,他们对人权的重视最多不过两百多年,而且是片面的,不完全符合整个人类社会的。而伊斯兰教赋予人类的自由,平等,公正与博爱的权利,较他们要早一千三百多年,伊斯兰教的人权体现在信仰结成的穆斯林大家庭的各个方面,它把仁慈,公正,博爱和诚实注入到那些不重视这些美德的社会里,在平等,自由,公正和博爱方面,就是以使人们认识伊斯兰人权的完美性。
平等
平等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人们在权利和义务方面都是平等的,相互之间没有区别,他们在执行法律,在司法面前,在求职和纳税等方面都是平等的。
伟大的安拉说:“众人啊!我确已从一个男子和一个女子中创造了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了解,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高尚者,则是那些最敬畏者。”(《古兰经》寝室章第13。)
安拉的使者(愿安拉福安之)说:“人就像梳子一样平等,阿拉伯人并不比波斯人优越,白人并不比黑人优越,优越只取决于个人的敬畏之程度。”
又说:“众人啊!你们的主是独一的安拉,你们的祖先只有一个,他就是从泥土中被造的人祖阿丹(亚当),因此,阿拉伯人并不比其他民族优越,人之优越者见其对安拉的敬畏如何。”
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福安之)的亲密战友,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在派赛尔德解放伊拉克的战争前嘱咐他说:“塞尔德啊!尊严的安拉不是以恶除恶,而是以善除恶,在他与阿拉伯人之间没有任何特殊关系,人们都得顺服他,高贵的人也好,卑下的人也罢,在安拉来说都是平等的,安拉是他们的主,他们是安拉的崇拜者,你们当以忠恕相待,都顺服安拉,你就按照先知做的那样去办吧!”
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血统,种族和肤色的区别,只有功德的区别。使者经常告诫人们:“你们当听从真理,即便出自黑奴之口。”
安拉的使者还说:“如果你们的前人在弱者犯法时,他们就惩罚之,显贵犯法时,就听之任之,那么,我肯定要消灭这样的人。安拉作证,假如穆罕默德的女儿法图梅偷了东西,我也要砍断她的手。”这就是为全人类制定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领袖的教诲,他那大海般宽阔的胸怀,执法如山的精神,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有谁能与之相比呢?
伊斯兰教更没有为王侯将相达官显贵制定特殊的法律,如果有王族奢侈腐败,那请不要责怪伊斯兰教,因为他们不完全代表这个宽容的宗教。
伊斯兰教也不对诉讼者加以区别,倾向一些人,而抑贬另一些人。
有一次,一位穆斯林和一个犹太人发生了矛盾,两人都到穆圣面前要求仲裁,穆圣坚持真理判犹太人有理,那位穆斯林无理,分清了是非。他并没有因某人是穆斯林而放弃真理,判其错为对。他一贯教诲穆斯林要说真理,即便对自己也不利。
在求职方面人人是平等的。穆圣(愿安拉福安之)说:“如果一个人知道还有人比他更具有能力,而他还在主持穆斯林的某些事务,那么,他已经背叛了安拉,背叛了安拉的使者和信士。”
伊斯兰没有剥夺某一个阶层的人(由于他的出身与肤色)担任职务的权利,如果在这方面发生了徇私,那就不要质问伊斯兰教,而应当质问穆斯林的当权者。
赋税平等地向人们征收。谁钱多,谁交纳的天课就多,谁钱少,谁就布施的少。任何人,不论他们的门第及其它情况如何,都不例外。
总之,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福安只)和与他一起生活的,并向他学习过的弟子们,摧毁了阶级制度,在伊斯兰的领域内,他们建立了一个平等的兄弟般的社会,成为人类理想社会之楷模,它使人们懂得了人权的真正含意,并付之现实。
人类兄弟般的概念,就是一切人皆平等,都是弟兄,在安拉面前,主人和奴隶是平等的,对一个穆斯林统治者,贵族和自由民来说,只要表现出同样的才干,同样的忠诚,同样的品质,就都是平等的。先知穆圣的豪言壮语是:“我是和你们一样的人,但是,我是安拉的使者。”如果说他是人类的师表,那是因为他具有人类最高尚的品质。先知曾告诫他心爱的女儿,在末日,让她别指望他为她说情,她必须依靠自己的行为和信仰。人,就是这样成为自由的、在大地上的代理者的。人类被赋予了自己的实体,得到了一种新的尊严,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站起来面向自己的造物主。这就是人类的兄弟情谊所体现的人权,在伊斯兰教里,不曾有过一个种族或者集团,只是因为出身而享有超越他人的特权。
自由
如果说平等是人权的第一要素,那么,自由便是人权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在这里所谈的自由,仅仅是各种形式的舆论自由,信仰自由,工作自由和个人自由。
舆论自由。伊斯兰教在很多场合早已超越了它,使它成了一种义务。先知说:“你们谁看到一种邪恶,就当亲手改变之,如果他不能那样做,就当通过舆论改变之,如果还不能,就当用心痛恨之,那已经是最懦弱的信仰。”
第一任哈里发艾布·伯尔(愿安拉仁慈之)号召人们向他提出他的意见,坦率地向他出他们认为在他的言工作中,那些是非正的,那些是善良的,奋人心的,为实现权而进行斗争的。他在任哈里发的演讲中说:“如果我作对了,们就支持,如果我作了,你们就纠正我吧
作为穆斯林领袖的哈里发,要求人们对他的工作提出意见,这仅仅是执行了《古兰经》的规定,安拉说:“遇事要与他们协商。”又说:“他们的事情要在他们之中协商。”
在穆斯林闪着金光的口号中有这样的字句:“天下穆斯林皆弟兄。”“伊斯兰教就是尽忠言。”每个人都可以提出他的忠言,宣传他的思想,无论他的意见和努力正确与否,唯一的条件就是具备诚挚的愿望
伊斯兰教保障每个人的自由,不允许对任何人的生命、财产、肉体和尊严进行侵犯。穆圣指出:“每个穆斯林的生命、财产、肉体和尊严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即便是一个奴隶,其主人也不允许随意去打骂。为此,伊斯兰教制定了人类史上最早的解放奴隶的办法,从而,开始了人类解放奴隶的历史性革命,伊斯兰社会第一个为解放奴隶而为人类做出了榜样,开辟了解放奴隶之先河。
在信仰方面。伊斯兰教不强迫任何人,给每一个人充分的信仰自由。安拉说:“宗教毫无强迫,正邪已经分明,那些背叛恶魔而信仰安拉者,他们的确已经抓住了牢不可破的把柄。”(《古兰经》黄牛章226节。)伊斯兰给人类指明了是与非,真于假,善与恶的两条路线,让那些有志之士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信仰。
人们没有听说过穆罕默德因为某个基督教徒或者犹太教徒不皈依伊斯兰教而杀死,或者被折磨监禁他们,或禁止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信教。也没有听说过那位哈里发作过任何这样的事情,或者破坏他们的教堂。从哈里发艾布·伯尔对他的总督兼司令斯玛的训令中可以看:“你们将经过一些身修道 的人,你们不要管他们,也不要管他们为之舍身的东西。”
这就是世界上无可比拟的伊斯兰教恕道,难怪在今天的埃及,伊拉克,巴基斯坦等伊斯兰教国家还有教堂。这就是伊斯兰教给予人们的信仰自由。
安拉说:“信士们!你们不要进入他人的房子,即便是向它的主人问安,那是你们的美德,但愿你们记住。房子里没有人的时候,即使得到了允许,也不要进去。让你们回去时,你们就回去,这对你们是最大的清白。”
穆圣说:“假若一个人在没有征得同意,在窥视着你,你就用石子打他,打伤他的眼睛也不算你的罪。”这就是伊斯兰教关于房子不受侵犯的规定,任何人,哪怕是统治者,都不许擅自闯入别人的房子,窥探屋里的人,打探别人的隐私……。
如果一个人听到了人们的声音,知道屋子里发生了罪恶的事件,他可以先在外面表示反抗,如果屋子里马上发生了凶杀,那就可以闯进去,事关人命,岂能拖延和耽搁。
当萨拉丁收复耶路撒冷时,西方基督教战士的家属和被俘虏的士兵,等待怎样被处决的过程,因为他们的双手沾满了穆斯林的鲜血,知道这次穆斯林大军不会放过他们,按照常理,他们被处死几百次也不算过,因为他们杀戮的穆斯林实在太多了。当他们被带到集合地时,骑在战马上的萨拉丁说话了:“今天不是你们的末日,而是你们重新做人的日子,你们过去的罪恶由清高的安拉决定,我只能以伊斯兰教的名誉放你们回家,你们的父母妻儿在等着你们,你们愿意回欧洲的,我会给予你们足够的路费,你们希望定居在这里的,这里就是你们的家园。”这就是伊斯兰教的恕道,因为穆圣(愿安拉福安之)就是这样对待麦加的宿敌的。伊斯兰教把人的自由放到了从未有过的地位。

关于博爱
博爱的含意是人民像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一样团结一致。我们认为再没有像穆圣那样主张博爱的了。他说:“你们要为自己的兄弟热爱自己所热爱的。”“穆斯林是弟兄,不要互相欺辱,不要互相遗弃,不要互相卑视。”又说:“信士们!你们互相友爱;互相仁慈;互相联系;就像一个躯体一样,如果某个器官发生毛病,躯体上的其它部位也随之为之发烧。”
先知将跟随他一起迁移的人和麦地那原有的信士团结了起来,他们似兄弟般相处,同甘苦,共患难,没有任何一个政权能够建立在这样卓越的基础之上,这一基础奠定了伊斯兰教文明的基石,即人类的兄弟情谊。这是一种诚实的,崇高的,毫无虚情假意的兄弟友爱。这一情谊即讲公正,又讲仁慈,只有具备伊斯兰教信仰的人才能具有这一情谊。伊斯兰教把公正与仁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宽恕与公正结合在了一起,就这一点,足以说明伊斯兰的博爱所达到的程度。
伊斯兰的博爱在财政方面的具体表现是天课、施舍和赎金。这些全部用来与贫穷作斗争。圣训指出,不幸者在幸运者的金钱中享有权利。有人喜欢将这一财政方面的博爱称之为社会的互相保证,或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
在社会方面
伊斯兰保证了穆斯林的生活无所忧虑,有社会保证,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天课。天课的开支都用在穷人,卑微者及其工作人员身上,除天课外,穆斯林还必须尽可能地帮助应该帮助的人,以及那些一无所有的人。
有一次,哈里发欧麦尔出外散步,有人发现他只身一人,便对他说:“欧麦尔!你怎么没有带警卫?”他回答说:“我的行为无愧于信士们,如果有人企图杀我,那说明我的工作没有作到位。”随后,他发现一位妇女和她的孩子住在露天,身边没有可供孩子吃的东西,他马上回家派人送去了衣食。这就是一位圣门弟子爱民如子,对自己的人民负责的态度。对穷人和劳苦大众关怀备至的高尚品德,正是伊斯兰教博爱的具体表现。
伊斯兰教的人权不仅仅局限在平等,自由和博爱三个方面,而是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完整性是任何一本人权宣言所不及的,也可以说,伊斯兰教的本身就是人权的具体表现。
阿卜杜拉.嘎西目.穗匿

http://www.mslfw.com/Alm/ShowArticle.asp?ArticleID=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