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遗产的断法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遗产继承人分为两类法定的遗产继承人,法定的遗产继承人。

以此两类又可以把继承人分为四类:

-仅享有法定数额的遗继承人,他们有七种:母亲,同母异父的弟,同母异父的姐妹外祖母,祖母,丈夫妻子。

-仅享有非法定数额的产继承人,他们有十种人:儿子,孙子,及他们的男性子孙;兄弟,同母异父的兄,亲兄弟的儿子,同异母的兄弟的儿子,及他们的男性子孙;叔叔,父亲同父异母兄弟,以及他们的男长辈;亲叔叔的儿子父亲同父异母的兄弟儿子,以及他们的男子孙;释放奴隶的男主人。除了父亲和祖之外,他们所有的人属于同血统中的男性承人。

-有些人有时享有法定额的继承权,有时享非法定数额的继承权有时同时享有这两种利,他们有两种人:亲与祖父。如果只有个晚辈男性继承人,么,其中的一人以法继承人的身份享有六之一的遗产;如果没法定继承人与他一起承遗产,那么,他就非法定数额的遗产继人——身份独享遗产如果只有一个晚辈女继承人,而在法定数遗产继承之后剩余的过了六分之一,那么他就同时享有法定数的继承权与非法定数的继承权。如某个亡留下的有一个女儿,及他的父母,那么,把他的遗产分为六份女儿享有一半,母亲有六分之一,剩余的分之二归他的父亲,:六分之一法定数额遗产与非法定数额的分之一。

-有些人有时享有法定额的继承权,有时享非法定数额的继承权但他们永远都不会同享有这两种权利,他有四两种人:一个或个女儿,一个或多个女,以及重孙女等;个或多个亲姐妹,一或多个同父异母的姐,如果她们没有兄弟,她们享有法定数额继承权;如果她们有弟时,她们享有非法数额的继承权。如儿与女儿,兄弟与姐妹多位姐妹与多位侄女

-遗产继承人的数量:

遗产继承人共有是十一位,他们是:

丈夫,一位或多位妻子,母亲,父亲,祖父,一位或多位祖母,女儿,孙女,亲姐妹,同父异母的姐妹,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他们继承的遗产如下:

一、丈夫继承的遗产

-丈夫继承遗产的状况

-如果妻子没有后代继人,那么,丈夫继承二分之一的遗产。后继承人指的是:儿子女儿,儿子的子女,及男性子孙的孩子;于女儿的子女,他们在继承人的范畴之内

-如果妻子有后代继承,那么,丈夫只能继她四分之一的遗产,论后人是出自于他,者是出自于其他的人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12].

【[12]如果你们的妻室有子女,那么,你们受她们的二分之一的产。如果她们有子女那么,你们得受她们遗产的四分之一。(种分配)须在交付亡所嘱的遗赠或清偿亡所欠的债务之后。】[1]

案例:

-妇女去世时留下的有夫,母亲,亲兄弟,么,应把她的遗产分六份:丈夫享有一半母亲享有三分之一,余的归她非法定数额遗产继承人——兄弟

-妇女去世时留下的有夫和儿子,那么,应她的遗产分为四份:夫享有四分之一,剩的归于儿子。

二、妻子继承的遗产

-妻子继承遗产的状况

-丈夫没有后代继承人那么,妻子继承他四之一的遗产。

-丈夫有后代继承人,么,妻子继承他八分一的遗产,不论后人出自于她,或者是出于其她的人。

F-如果他有多位妻子,么,她们共同享有丈遗产的四分之一,或分之一。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12].

【如果你们没有子女,那么,你们的妻室得你们遗产的四分之一。如果你们有子女,那么,她们得你们遗产的八分之一。(这种分配),须在交付亡人所嘱的遗赠或清偿亡人所欠的债务之后。】[2]

-如果他有两位妻子,位是穆斯林,另一位有经典的女子,那么遗产归穆斯林,因为仰不同,有经典的女不享有继承权。

案例:

-丈夫去世时留下的有子,母亲,亲叔叔,么,应把他的遗产分十二份:妻子享有四之一,母亲享有三分一,剩余的归非法定额的遗产继承人——叔叔。

-丈夫去世时留下的有子和儿子,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八份:子享有八分之一的遗,剩下的归于儿子。

Ž-丈夫去世时留下的有三位妻子,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那么,应把他的遗产分为八份:三位妻子共同享有八分之一的遗产,剩下的归于儿子和女儿。

    [النساء/11].

【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3]

二、母亲继承的遗产

-母亲继承遗产的状况

-母亲具备三个条件时就可以继承三分之一遗产:

亡人没有后代继承人;也没有兄弟姐妹;不属于两个“欧麦利耶泰伊尼”[4]分法之一。

-如果亡人有后代继承,或有兄弟或姐妹,么,母亲继承六分之的遗产。

-在“欧麦利耶泰伊尼分法中母亲继承剩下三分之一,把它称作额拉外依尼”,它俩

-妻子,母亲,父亲,他的遗产分为四份,子享有四分之一是一,母亲享有剩余财产三分之一是一份,其的两份归于父亲。

-丈夫,母亲,父亲,她的遗产分为六份,夫享有全部遗产的二之一是三份,母亲享剩余遗产的三分之一一份,其余的两份归父亲。

-母亲继承剩余三分之的遗产,以免母亲超父亲的份额,因为他对于死者属于同一级的,以便成为一个男获得两个女子的份额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11].

【如果亡人有子女,那么,亡人的父母各得遗产的六分之一。如果他没有子女,那么,只有父母承受遗产,那么,他的母亲得三分之一。如果他有几个兄弟姐妹,那么,他母亲得六分之一。(这种分配),须在亡人所嘱的遗赠或清偿亡人所欠的债务之后。】[5]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叔叔,母亲享有之一的遗产,剩余的非法定数额的遗产继人——叔叔。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一个儿子,那么,把他的遗产分为六份母亲享有六分之一,余的归非法定数额的产继承人——儿子。

四、父亲继承的遗产

-父亲继承遗产的状况

-如果亡人有晚辈的男继承人,如儿子,或子,以及他们的男性孙,那么,父亲只继法定的六分之一的遗

-如果亡人没有晚辈的性继承人,那么,父以非法定数额的遗产承人——身份继承其产。

-如果亡人只有晚辈的性继承人,如女儿,孙女,那么,父亲同享有法定数额与非法数额的继承权,他享法定的六分之一,并非法定数额的继承权有剩余的遗产。

-亡人所有的亲兄弟,同父异母的,或同母父的兄弟,都因有父或祖父的健在而失去承权。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一个儿子,父亲有六分之一的遗产,余的归他的儿子。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母亲,母亲享有之一的遗产,剩余的他的父亲。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一个女儿,那么女儿享有二分之一的产,父亲享有法定的分之一,并以非法定额的继承权享有剩余遗产。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一个亲兄弟,或父异母的,或同母异的兄弟,那么,所有遗产归父亲,他的兄因为父亲的健在而失继承权。

五、祖父继承的遗产

-有继承权的祖父:专他与亡人之间没有女的长辈,如祖父;至外祖父没有继承权,为他与亡人之间有女的存在。

祖父就像父亲的遗产继承权一样,但是在“欧麦利耶泰伊尼”的分法之中例外,其中母亲与祖父一起时,她享有全部遗产的三分之一;而母亲与父亲一起时,在分配完夫妻继承法定的遗产数额之后,她享有剩余遗产的三分之一。

-祖父继承遗产的状况

-如果亡人没有父亲的在,也没有晚辈的男继承人,那么,祖父有法定的六分之一遗

-如果亡人没有晚辈的性继承人,也没有父的健在,那么,祖父非法定数额的继承权承剩余的遗产。

Ž-如果亡人只有晚辈的女性继承人,如女儿,或孙女,那么,祖父同时享有法定数额与非法定数额的遗产继承权。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父和一个儿子,那么应把他的遗产分为六:祖父享有六分之一剩余的全归他的儿子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和祖父,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三份:亲享有三之一的遗产剩余的归他的祖父。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父和一个女儿,那么应把他的遗产分为六:女儿享有法定的二之一的遗产,祖父享法定的六分之一,并非法定数额的继承权有剩余的遗产。

六、祖母继承的遗产

-有继承权的祖母:专祖母,外祖母,曾祖,以及她们上辈的祖们,父亲方面有两人母亲方面有一人。

-如果亡人的母亲健在那么,所有的祖母们没有继承权;就像如亡人的父亲健在,他有的祖父们都没有继权一样。

-如果没有亡人的母亲在,那么,通常一个多个祖母共享六分之的遗产。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母和一个儿子,那么应把他的遗产分为六:祖母享有六分之一剩余的归非法定数额遗产继承人——儿子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母,母亲和一个儿子那么,应把他的遗产为六份:母亲享有六之一,剩余的归他的子,祖母因母亲的健而失去了继承权。

七、女儿继承的遗产

-女儿继承遗产的状况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女,并且有她们的兄弟同继承的情况下,那,她们继承非法定数的遗产:

[النساء/ 11].

【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6]

-如果亡人只有一个女,而没有其他的兄弟姐妹,那么,她应继二分之一的遗产。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的女儿,并且没有与们一起继承遗产的兄,那么,她们应继承分之二的遗产。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 11].

【真主为你们的子女而命令你们。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如果亡人有两个以上的女子,那么,她们共得遗产的三分之二;如果只有一个女子,那么,她得二分之一。】[7]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母,一个女儿和一个子,那么,应把他的产分为六份:祖母享六分之一,剩余的全他的女儿和儿子:

(ﮘ ﮙ ﮚ ﮛ )  [النساء/ 11].

【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8]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个女儿和叔叔,那么应把他的遗产分为两:女儿享有二分之一遗产,剩余的归非法数额的遗产继承人—叔叔。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两个女儿和祖父那么,应把他的遗产为六份:母亲享有六之一的遗产,祖父享六分之一,两个女儿有三分之二。

八、孙女继承的遗产

-孙女继承遗产的状况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孙与其同辈的兄弟(即孙子)共同继承,而有长辈(即:儿子)她们一起继承遗产的况下,那么,她们继非法定数额的遗产。

-如果只有一个孙女,既没有其他的兄弟姐,也没有长辈(即:人的儿子,或女儿)她一起继承遗产,那,她继承二分之一的产。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的孙女,她们既没有弟,也没有长辈与她一起继承遗产,那么她们继承三分之二的产。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孙,她们既没有兄弟,没有长辈与她们一起承遗产,但有一个拥二分之一遗产继承权女儿,那么,她们只继承六分之一的遗产孙女只有与女儿一起承时才享有六分之一遗产,重孙女与孙女起继承时也是同样的法。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儿,孙女和孙子,那,应把他的遗产分为份:女儿享有他二分一的遗产,剩余的归孙女和享有非法定数的遗产继承人——孙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女和叔叔,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两份:女享有二分之一的遗,剩余的归非法定数的遗产继承人——叔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个孙女和一个亲兄弟那么,应把他的遗产为三份:两个孙女享三分之二的遗产,剩的归亲兄弟。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儿,孙女和一个同父母的亲兄弟,那么,把他的遗产分为六份女儿享有二分之一的产,孙女享有六分之的遗产,剩余的归同异母的兄弟。

九、亲姐妹继承的遗产

-亲姐妹继承遗产的状

-如果只有一个亲姐妹而没有其他的兄弟姐,也没有男性长辈继人(即:父亲或祖父,更没有晚辈继承人存在,那么,亲姐妹承二分之一的遗产。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的亲姐妹,既没有晚继承人,也没有男性长辈继承人,更没有弟们的同在,那么,们共同继承三分之二遗产。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亲妹,并且有兄弟与她她们共同继承遗产,么,一个男子应得两女子的份额。或者是晚辈的女性继承人同,如女儿,那么,她她们共同继承剩余的法定数额的遗产。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176].

【[176]他们请求你解释例。你说:“真主为们解释关于孤独人的例。如果一个男人死,他没有儿女,只有个姐妹,那么,她继他二分之一的遗产;果她没有儿女,那么他就继承她的遗产。果他的继承人是两个妹,那么,她俩继承三分之二的遗产……”】[9]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一个亲姐妹和两同母异父的兄弟,那,应把他的遗产分为份:母亲享有六分之的遗产,亲姐妹享有分之一的遗产,两个母异父的兄弟享有三之一的遗产。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两个亲姐妹和一同父异母的兄弟的儿,那么,应把他的遗分为十二份:妻子享四分之一的遗产,两亲姐妹享有三分之二遗产,剩余的归同父母的兄弟的儿子。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一个亲兄弟和一亲姐妹,那么,应把的遗产分为四份:妻享有四分之一的遗产剩余的归亲兄弟和亲妹:

(  [النساء/ 11].

【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10]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女儿和一个亲姐,那么,应把他的遗分为八份:妻子享有分之一的遗产,女儿有二分之一的遗产,余的归亲姐妹。

十、同父异母的姐妹继承的遗产

-同父异母的姐妹继承产的状况:

-如果只有一个同父异的姐妹,即没有同父母的兄弟,也没有男的长辈继承人,或晚继承人,更没有亲兄姐妹的存在,那么,继承二分之一的遗产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的同父异母的姐妹,没有同父异母的兄弟也没有男性长辈继承,或晚辈继承人,更有亲兄弟姐妹的存在那么,她们继承三分二的遗产。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同异母的姐妹,并且有个法定数额的遗产继人——姐妹,没有同异母的兄弟,也没有辈继承人,或男性的辈继承人,更没有亲弟的健在,那么,她承六分之一的遗产。

-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同异母的姐妹,并且有或她们的兄弟的健在那么,一个男子应得个女子的份额。或者有晚辈的女性继承人健在,如女儿,那么她或她们共同继承剩的非法定数额的遗产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和两个同母异父的弟,那么,应把他的产分为六份:母亲继六分之一的遗产,同异母的姐妹继承二分一的遗产,两个同母父的兄弟继承三分之的遗产。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和一个同父异母的弟的儿子,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十二份妻子继承四分之一的产,两个同父异母的妹继承三分之二的遗,剩余的归同父异母兄弟的儿子。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一个同母异父的妹,一个亲姐妹和两同父异母的姐妹,那,应把他的遗产分为份:母亲继承六分之的遗产,同母异父的妹继承六分之一的遗,两个同父异母的姐继承六分之一的遗产亲姐妹继承二分之一遗产。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两个同父异母的妹和一个同父异母的弟,那么,应把他的产分为六份:母亲继六分之一的遗产,剩的归同父异母的兄弟妹:

  [النساء/ 11].

【一个男子应得两个女子的份额。】[11]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女儿和一个同父母的姐妹,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四份:子享有四分之一的遗,女儿享有二分之一遗产,剩余的归同父母的姐妹。

十一、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继承的遗产

-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男性不超越女性的继权,也不能罢免女性继承权,然而他们继同等份额的遗产;他的男性来自于女性,且继承之,他们就剥了母亲的部分继承权

-同母异父的姐妹继承产的状况:

-无论是一个同母异父兄弟或姐妹,在亡人有晚辈继承人,也没男性的长辈继承人健,而只有他一个人时那么,他继承六分之的遗产。

-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的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在亡人没有晚辈继人,也没有男性的长继承人健在时,那么他们继承三分之一的产。

清高的真主说:

[النساء/12].

【如果被继承的男子或女子,只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兄弟或姐妹,那么,每人各得遗产的六分之一。如果被继承者有更多的(同母异父的)兄弟和姐妹,那么,他们和她们共享遗产的三分之一。(这种分配),须在交付亡人所嘱的遗赠或清偿亡人所欠的债务之后,但留遗嘱的时候,不得妨害继承人的权利,这是从真主发出的命令。真主是全知的,是至容的。】[12]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子,一个同母异父的弟,一个亲叔叔的儿,那么,应把他的遗分为十二份:妻子继四分之一的遗产,同异父的兄弟继承六分一的遗产,剩余的遗归亲叔叔的儿子。

-某女人去世时留下的丈夫,两个同母异父兄弟,一个亲叔叔,么,应把他的遗产分六份:丈夫继承二分一的遗产,两个同母父的兄弟继承三分之的遗产,剩余的遗产亲叔叔。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亲,父亲和两个同母父的兄弟,那么,应他的遗产分为六份:亲继承六分之一的遗,剩余的遗产归他对亲,同母异父的兄弟为父亲的建在而失去承权。

法定遗产继承人的要求

-针对继承遗产的要求为三个部分:

-继承遗产的份额等同遗产本身的份额,它称为相等的。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妻子和一个姐妹,那么,他的遗产应分为两份:妻子享有一份,是二分之一的遗产;姐妹也享有一份,也是二分之一的遗产。

-继承遗产的份额少于产本身的份额,它被为剩余;除了夫妻之,其余的均归法定的产继承人。

如果法定的遗产继承人分完了全部的遗产,那么,就没有非法定的遗产继承人的份额了。根据法定的遗产继承权,他们是最有资格获得遗产的人。

案例:

某人去世时留下的有妻子和女儿,那么,他的遗产应分为八份:妻子享有八分之一的遗产,是一份;七份归于享有法定数额的遗产继承人与剩余的遗产继承人——女儿。

-继承遗产的份额多于产本身的份额,它被为不足。

案例:

某女人去世时留下的有丈夫和两个同父异母的姐妹,如果给予丈夫二分之一的遗产,余下的就不够两个姐妹的遗产继承权,即:三分之二

那么,应把遗产本身的份额由六份转为七份:丈夫继承二分之一的遗产,是三份;两姐妹继承三分之二的遗产,是四份。然后根据他们每个人法定遗产的数额,而平分不足的那一份。

[1]《妇女章》第12节
[2]《妇女章》第12节
[3]《妇女章》第11节
[4]译者注:“欧麦利耶泰伊尼”是出现在欧麦尔(愿主喜悦他)执政期间的一种遗产分配法
[5]《妇女章》第11节
[6]《妇女章》第11节
[7]《妇女章》第11节
[8]《妇女章》第11节
[9]《妇女章》第176节
[10]《妇女章》第11节
[11]《妇女章》第11节
[12]《妇女章》第12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