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旅行时应遵守的礼仪

外出旅行之前,要还寄托物于其主人,偿还清债务,为家里人提供足够的生活费用。如果对他人有亏枉之处,要求对方给予谅解,或归还其应享受的权利。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谁曾对穆斯林弟兄有所亏枉,让其在复生日到来之前与他偿清,因为复生日没有金钱的偿还,只有用善功的还报。如果他没有足够的善功,他就要担负被亏枉之人的罪恶,然后被投入火狱之中。”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169段)

不鼓励单独旅行。因为穆圣曾禁止单独旅行,因为遇到什么事需要帮助时,也许找不到帮助的人,穆圣曾问旅行回来的一个人说:“你与谁同伴旅行的”他说:‘我是单独旅行的,没有与人结伴’。穆圣说:“一个人旅行,一个恶魔与其同伴,俩个人旅行,两个恶魔与其同伴,三个人旅行,才是真正的旅行者。”《两大圣训实录补遗》(2495段)

旅行之前选择同伴,推选事务负责人。穆圣说:“如果是三个人相伴旅行时,应推选出其中的一个为领导。”《艾布达伍德圣训集》(第2608段)

旅行者在返回到家中之前,应告诉家人。穆圣就是这样做的。他不在夜间突然敲响自己的家门。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如果一个人长期旅行在外,返回来时,不要夜间突然敲响自己的家门。”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5052段)

外出旅行时,要与家人和自己要好的朋友告辞。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当你们中的一个人要外出旅行时,应向其弟兄致安,因为他们会用他们的杜阿为他祝安。”《艾布耶尔俩圣训集》(第6686段

旅行者办完外面的事,应及时返回到家中。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旅行是一种痛苦,吃饭,喝水,睡觉皆不方便。当你们办完所需之事后,应及时返回到家中。”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710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