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伊斯兰的五功

言语与行为的功课,亦称之为伊斯兰的要素。它是伊斯兰建立在其上的基础,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是穆斯林的标准。这些要素中有语言的,如“两大作证词”;有身体的,如“拜功与斋戒”;有钱财的,如天课;有身体与钱财同时的,如朝觐天房。伊斯兰并不是仅仅责成穆斯林这些功课的表面形式,这些功课的目的是通过立行的方式达到净化他们的心灵,端正它,熏陶它的目的。伊斯兰让人们通过实践这些功课而达到完善个人,端正个人。

关于拜功方面,安拉说:“拜功确能禁止丑事与恶行。”《古兰经》(二九:45)

关于天课方面,安拉说:“你从他们的财产中抽取天课,以此纯洁他们的钱财,净化他们的心灵。”《古兰经》(九:103)

关于斋戒方面,安拉说:“归信的人们啊!斋戒成为了你们的定制,犹如成为了你们以前之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经》(二:183)

这就是教育和培养穆斯林克制嗜好与私欲。关于斋戒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曾解释说:“没有放弃说谎,没有放弃作假见证,没有放弃无知的人,安拉不需要他放弃食物和饮料。”《布哈里圣训实录》

关于朝觐方面,安拉说:“朝觐是已知的几个月份,凡决定在期间朝觐的人,就不要恶言,不要犯罪,不要与人争辩。”《古兰经》(二:197)伊斯兰的功课在建立高尚的品德方面都有其特殊的作用。

第一要素:两大作证词

两大作证词的含义:“作证只有安拉是受崇拜的主”。“作证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仆人,是安拉的使者。”

语言的这个要素是伊斯兰的入门,伊斯兰的其它要素都建立在此要素之上。

“除安拉外,绝没有真正的受崇拜者”的含义

这是认主独一的宣言,安拉为此创造了众生,创造了乐园与火狱。安拉说:“我创造精灵类与人类,只是以便他们崇拜我。”《古兰经》(五一:56)

这个言词也是众使者与圣人从阿丹直至穆圣(祈求安拉赐福所有的圣人与使者)的宣传召唤

安拉说:“在你之前,我所派遣的任何使者,我都启示他:除我外绝没有真正的应受崇拜者,故你们当崇拜我。”《古兰经》(二一:25这个言词还包括了下的含义:只安拉是这宇宙万有的创造者;安拉是掌管者,支配物者;只安拉是真正应受崇拜者;只安拉具备了最完美的德性,他没有丝毫的缺陷不足。

“除安拉外,绝没有真正应受崇拜者”的指导意义

⒈知识。知道除安拉外的一切受崇拜者都是虚假的,真正的应受崇拜的只是安拉。礼拜、祈求求、希望、宰牲、许愿等各类功课,只应该因为安拉而做。谁以功课的方式或尊敬的方式把这些功课中的其中任何一样为安拉之外者而做,他已背叛了伊斯兰,即使他在念诵这两大作证词。

⒉坚定的信仰。对于安拉的信仰坚定无疑。安拉说:“穆民只是那些人,归信安拉与使者,然后没有丝毫的怀疑,用他们的生命和财产为主道奋斗,这些人才是诚实之人。”《古兰经》(四九:15)

⒊接受言词所指导的含义毫不拒绝。安拉责斥那些不信道者说:“他们确是这样的,当有人对他们说:‘除安拉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们就妄自尊大。”《古兰经》(三七:35)

⒋遵从这个言词所指导的意义并顺服之。遵循安拉的命令,远离安拉禁止。安拉说:“行且顺服安拉之人,确抓住了坚固不破的把。万事的结局唯在安。”《古兰经》(三:22)

⒌心灵诚实地接受这个言词。安拉斥责那些口是心非者说:“他们以口舌说他们心中没有的东西。”《古兰经》(三:167)

⒍心灵虔诚地崇拜安拉。安拉说:“他们只奉命崇拜安拉。虔诚敬意,恪遵正教。”《古兰经》(九八:5)

⒎喜爱安拉,喜爱使者,喜爱安拉喜爱的人,喜爱安拉的廉洁之仆民。恼怒违抗安拉,违抗使者的人,使喜爱安拉与使者超越一切所爱之物。安拉说:“你说:‘如果你们以为自己的父亲、儿子、兄弟、妻子、亲戚,以及你们得来的财产,生怕滞销的生意和心爱的住宅,比安拉及其使者和为安拉而奋斗更为可爱,那你们就等待着吧,直到安拉执行他的命令,安拉是不引导放肆的民众的。’”《古兰经》(九:24)

功课的立法权,社会交往的规则与制度,判断合法与非法等权利唯归安拉,安拉通过他的使者向世人阐明。安拉说:“使者命令你们的,你们当坚守之;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当远离之。”《古兰经》(五九:7)

作证“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的含义

顺服他的命令,诚信他所表述的一切,远离他的禁止。安拉说:“使者命令你们的,你们当坚守之,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当远离之。”《古兰经》(五九:7

这就指导我们:相信他的使命,相信他是最后一位使者,是众圣人与使者的封印者,是他们中的最高贵者,在他之后安拉不会再派任何圣人与使者。安拉说:“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子的父亲,而是安拉的使者,是众圣人的封印者。”《古兰经》(三三:40)

确信他是得到安拉保护的,在宣教传达使命方面不会犯任何错误。安拉说:“他没有以私欲而发言,《古兰经》只是他所受到的启示。”《古兰经》(五三:34)

至于在现世生活的事务方面,他也是像我们一样的平凡之人,他的判断、他的裁决不是他自己的主张。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我只是一个凡人,你们要求我判决的事,也许你们中的一些人比一些人更善于表达其证据,我只是根据我所听到的对他裁决。如果我给他判决了别人应得的权益,让他不要接受。因为那只会是一团火狱之火。”《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566段)

确信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的使命是普遍的,是针对人类和精灵类的,直到复生日。安拉说:“我只派遣你为全人类的报喜者和警告者。”《古兰经》(三四:28)

跟随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的圣行,坚持之,不增不减。安拉说:“你说:‘如果你们喜爱安拉,你们当跟随我;安拉就会喜爱你们,就会饶恕你们的罪过。安拉是多恕的,特慈的’。”《古兰经》(三:31)

第二要素:拜功

拜功是伊斯兰的柱石,只有立起了拜功,才能够立起伊斯兰,放弃拜功之人,已经背叛伊斯兰了。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万事之首是伊斯兰,其柱石是拜功,其顶峰是为主道圣战。”《铁尔密济圣训集》(第2616段)

拜功包括了语言和行为,以大赞词开始以赛兰结束,穆斯林因为顺服安拉,尊敬安拉而立行之。礼拜是与安拉的秘密交谈,是对安拉的虔诚恭顺,是仆人和化育主之间的联系,当穆斯林沉湎于现世生活的享乐而伊玛尼之光华在他的心中微弱时,宣礼员为礼拜的宣礼词将再次地唤醒他,那光华将再次发亮,就这样,在各个时间内,他都能与化育主保持联系,这就是穆斯林在清真寺里合众礼的每天的五番拜功。通过这五番拜功,穆斯林弟兄之间相互认识,关系相互加强,一部分可以了解一部分的情况。有病之人,他们探望之;忧伤之人,他们相互安慰之;功课懈怠之人,他们相互忠告之;他们之间没有丝毫的社会歧视和贵贱之分。穆斯林肩并肩的站在一起,大人和小孩,富人和穷人,高贵者和平凡者,站在一起,朝着一个方向,在同一个时间念着统一的语言,行动一致的敬拜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