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رسالة اليوم من هدي الرسول

-          قال الجنيد بن محمد رحمه الله : الطرق كلها مسدودة على الخلق الا على من اقتفى آثار الرسول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مدارج السالكين  -ابن القيم)

البحث

كتاب الرحمة في حياة الرسول

شاهد مكة المكرمة مباشرة

إقرأ مقالا من أكبر كتاب في العالم

إبحث عن محتويات الموقع

ننصحك بقراءة هذا الإصدار

شاهد 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 مباشرة

المسجد النبوي _ تصوير ثلاثي الأبعاد

Madina Mosque 3D view

الرئيسية

A-吃饭时的礼仪:

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曾拒绝现存的食物,也不强求没有的东西。只要送上的食物是合法的,他就会吃。如果是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爱吃的,就不吃,这并不表示禁止吃此物。他并不强迫自己吃不喜爱的东西。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从不指责食物,挑它的毛病。如果想吃就吃,不吃也无妨。例如: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吃蜥鳄,是因为他不习惯吃之。

2-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吃得很简单。如果食品短缺,就忍耐之。甚至于有时候会因为过度饥饿而把石头绑在肚子上。连续三个月,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家里都不曾生过火。

3-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会强制自己只吃某种食物,而不吃别的。

4-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爱吃甜点和蜂蜜。他吃骆驼肉、绵羊肉、鸡肉、斑鸠、兔肉、鱼。他也吃烧烤,新鲜椰枣、干枣、肉饼。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用油沾饼吃,吃鲜黄瓜、腌肉,用奶油沾干枣。

5-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喜欢肉食,最喜欢吃羊蹄和腿。

6-水果丰收时,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吃当地产的水果,不忌食。

7-大部时候的用餐,都是放在地上的餐布上食用

8-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命令我们用右手吃喝,禁止用左手。并说:“恶魔确是他的左手吃喝。”م

9-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用三根手指拿食品吃,饭后舔手指。

10-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曾倚靠着东西吃饭。

靠有三种姿势:身体的一侧靠着东西;盘腿坐着(学者们对此意见不一);用一只胳膊撑在地上,用另一只手吃东西;这三种姿势都是受谴责的。

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蹲着吃东西,即:臀部着地,双腿立起,并说:“至于,就如奴仆一样的坐像奴仆一样的吃。”

11-当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把手伸向食物时念:بسم الله“奉真主之名”并命令吃饭的人如此。他(愿主赐福之,使其平安)说:“当你们谁吃东西,就应该以至高主的名义开始。如果,饭前忘记念“奉真主之名”,说:

 

‘我始终都奉真主名。’”〖ت

12-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当个人吃饭时没有奉真之名开始,的确恶魔能吃到这份食物。”〖م

13-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吃饭时说话,多次给客人拣菜。

14-吃完饭,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

 

“一切美好、吉庆赞颂只属于真主,我的养主啊!我们不断渴求您,我们对您的求是无止尽的。”خ

15-如果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在别人那儿吃饭,定会为他们祈祷后再离去。“封的人们在你们这儿开,廉洁的人们吃了你的食物,天使们祝福们。”〖د

16-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为款待穷人的人祈祷,赞美他们。

17-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不会嫌弃与他人一起用餐,无论是小孩或老人,自由人还是奴仆,游牧人还是外乡人。

18-食物送来时,如果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正在封斋,就会说إني صائم“我确是封斋的。”〖ق〗。他并且还命令如果有人送饭而自己是封斋者时,当为送饭的人祈求福利。如果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没有封斋,就会吃一些

19-如果,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被请去吃饭,而有人跟着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就对主人说:“这人和我们一起,果你愿意,就让他与们一起;如果你不愿,就让他回去。”خ

20-当有人向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诉苦吃不饱饭时,就邀请他们一起吃饭,不分食,吃之前奉念真主之名,祈主赐食品吉庆。

21-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没填满什么东西比填饱子更坏的事情了。”

根据个人的需求而适量的饮食,维持生命。当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必须吃饭时,就让肚皮的三分之留给食品,三分之一留给饮品,三分之一留给自己。〖ت.جه

22-有一次夜里,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进家想找些食物却没找到。就祈祷:

 

“主啊!赐我食物主啊!求您赐我食品赐我水的主啊!求您我水。”〖م

 

B-喝水的礼仪:

1-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饮水的方法是最得体的,最能保护健康的。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最爱喝的是清凉甘美的饮品。他喝纯奶,也喝掺水的奶。并说:“主啊求您为我们赐这奶的庆,多多地赐予我们除了奶没有什么东西以替代食物与饮品。”〖ت

2-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吃饭时不喝东西。头一天天黑时就为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做椰枣汁,第二天早晚喝,第三天喝一天,第四天到晡礼时如果还有剩余的,就给仆人喝,或是倒掉。三天一过,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担心枣汁会变成酒,就不喝了。

3-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通常坐着喝水,禁止站着喝。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站着喝过一次水,对此众人意见不同:有人说是因故站着喝水;有人说是为了废除禁止站着喝水的条律而做得;又说两种都有可能。

4-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喝水时呼息三次,并说:“这最解渴,喝饱,最有益身体的。”〖م〗这种做法指不对着杯子吹气。

并说:“当你们喝时,不要对器皿呼吸而是把杯子从嘴边拿。”〖ت.جه〗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禁止人们就着器皿的裂缝喝水。

5-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奉真主之名开始喝水,喝完之后感赞真主。并说:“的,真主会喜悦这样的人:吃了食物会感谢;喝了饮品,也会感他。”〖م

6-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喜欢饮味美甘甜的水。

7-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喝完之后,就把杯子递给他右手边的人,哪怕他左侧的人比他年纪大。

8-他(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命令盖住器皿,拴紧袋口,哪怕是在上面横放一根小棍子也行,同时念:“奉主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