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hadiz

赛依勒·本·赛义德传有人从圆孔中窥视圣院子,那时正值圣人梳子梳头。圣人对他道:“倘若我知道你窥视我,我必用这梳刺进你的眼睛了。之以规定在得到允许后能进人家院子,就是了防止窥视[1]。”

 

 论画家受惩和毁掉画像

阿布杜拉·本·买斯伍传,他说,我曾听圣这样讲:“复生日在主面前,遭受烈刑者为画有生命之物的像画家[2]。”

阿依莎传,她说:“圣人如见到家里绘有有生物像的任何东西定毁掉其画像[3]。”

乃孜尔·本·艾乃斯从本·马立克处传来,他说,我坐在伊本·阿巴身旁时,人们不断地他提问。在有个人向本·阿巴斯提完问题,他便立即阐述了圣对这个问题所作的训。他对问及绘画的人,我曾听圣人讲:“在今世绘制有生命之的像,在复生日那人被迫为其所画之像注生命,而他是注入不生命的[4]。”

 

 

--------------------------------------------------------------------------------

[1]、为防止外人窥视院内人们的羞体。

[2]、他们明明知道为崇拜而绘制和雕塑有生命之物的像是教义所禁止的,却蓄意绘制。他们背逆了真主,所以当进法老所进的火狱。但不以崇拜为目的而绘制者不算异教徒,只算背离了真主。乃外威说:“学者们视绘制有生命之物的像为严重的非义行为,它确属大罪。不论将它画在使用的物品上或不使用的物品上,还是把它画制在服装、家俱、银币、金元,铜钱、器皿、墙壁或其它东西上,统统都是不义的。但画无生物之像不算非义之举。”

[3]、毁坏有像之物或毁掉它的画像。对进入设置着有生物像的住室有两种看法。多数学者们认为进入这样的住室是令人厌恶的。艾布·穆默德认为这是不义的如果画像在澡塘外和澡塘的过厅里,那么内不应视为不合教义倘若不是在院落内而在走廊,那么入内也可非议。因为走廊里画像不受敬重,而室画像则受敬重。以上语说明,绘在房舍院、墙壁、迭置好的枕、悬挂的帷幔和穿着服装上的有生物画像确属可憎可恶。绘制踏踩的土地上和铺设上,及那些用于靠垫枕头上的画像,取掉的画像,树木的画像可行。在墙壁,房顶地上绘制动物像和把们印制在服装上是不教义的。谁绘制了以画像,那么仁慈天仙不会进入他的家室和其祈祷及诵念赎罪词

[4]、这样的人在火狱里将永受刑惩。相信绘画合符教义而绘画的人,其结局必然如此。相信画有生物之像不合教义,但不以崇拜为目的而绘画是有罪的。在受到一定惩罚后即会从火狱得救。本段圣训的目的,全是为了让背逆真主而绘画之人严格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在现代,用照相机照相,因它是为学识的传播,为真主和历史服务,故被视为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