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028.jpg

父母应享有的权利,即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首先是只要父母没有命令去干罪,就应该顺从父母,听父母的话,不违抗他俩,要善待他俩,为他俩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如吃喝穿戴和安定的住处,对他俩要说话温和,禁止对他俩高声大叫,要随时服务侍奉他俩,要体察他俩的感受,不要用语言和行为伤害他俩,不要招致他俩的恼怒。安拉说:“你的主命令: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俩中的一人或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必恭必敬的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17:23—24)

伊斯兰明确指出:忤逆父母是大罪。阿布顿拉,阿目尔传述:“一个游牧人来见穆圣。他说:安拉的使者啊!哪些事是大罪?穆圣说:以物配主。他又问:然后呢?穆圣回答说:“忤逆双亲”。他说:然后呢?穆圣回答说:“忤逆双亲。”他又问:“然后呢?”穆圣回答说:“发假誓言欺骗他人。”《布哈里圣训实录》(第6522段)

穆圣(祈求安拉赐福之)说:“父母喜悦,安拉喜悦,父母恼怒,安拉恼怒。”《伊本哈巴乃圣训集》(第429段)

这些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即使父母所信仰的宗教与你信仰的宗教不一样,你依然要孝敬他俩。艾布伯克尔的女儿艾斯玛传述:她说:“在穆圣时代,我的母亲来到我家,她当时还是一个多神教徒。我去询问穆圣,我说:我的母亲来到了我家,希望我帮助她,我是否接待她?穆圣说:“你应该接续你的母亲。”《布哈里圣训实录》(第2477段)

在孝敬,关心和照顾方面,母亲优先于父亲。艾布虎勒传述:一个人问穆圣说:“安拉的使者啊!谁最应该受到我的善待?”穆圣说:“你的母亲”他说:“然后呢?”穆圣回答说:“你的母亲”。他又说:“然后呢?”穆圣说:“你的母亲,然后你的父亲,然后最近的亲人,然后在他们之后的亲人。”  《穆斯林圣训实录》(第2548段)

圣训中指出孝敬母亲三次,然后才提到孝敬父亲一次,那是因为母亲在抚养子女方面所承受的艰难与痛苦是父亲所没有承受的。安拉说:“我曾命令人孝敬父母----他母亲辛苦地怀他辛苦地生他”.(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