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muhammad

进化论的是与非
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对于进化论并不陌生。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宣称,物种并非永久不变,新的物种不断产生,但他们是由一种自然的方式进化而来,甚至世界上所有生物都是有极少数、甚至是一种微生物祖先进化而来。这种进化依循着一条规律就是适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
根据进化论,最初的一个单细胞生物,亿万年间可以演变成为花鸟虫鱼以及人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如长颈鹿的形成,据解释是由原来的短颈鹿进化而来。它们所吃食的树木发生变化,越来越高。而脖颈较短的鹿就因为无法够到高处的树叶而死去,于是下一代就剩下脖颈较长的鹿,以及它们的孩子。树木继续升高,脖子不足够长的鹿,仍然会因此被淘汰,最终导致短颈鹿的灭绝,长颈鹿的产生。进化论相信,其他物种也是如此,随着水源的减少,能够适应环境的鱼类最终形成两栖类或爬行类或鸟类,随着环境的改变,灵长类动物最终解放了上肢直立行走,后来形成了人类。
然而所有这些说法,都缺乏足够的证据。达尔文曾引用了人工选种的例子,人工可以培育毛更长的羊,生蛋更多的鸡。然而这都是在一个物种之内的改变,同长颈鹿的例子一样没有意义,最高明的育种家也不能培养出任何新种。所有的狗类都属同一物种,各种狗互相杂交,虽然形体各异,但绝不可能变为猫类。然而这样同一物种内的变化,也是人工所致。这与达尔文所主张的差之千里,因为他认为万物都可以因环境而自然选择。长颈鹿的产生是因为它具有超越于同类的优点,然而这个优点会不会也是它致命的缺点呢?或许在躲避猛兽袭击时,正在进化中的、长着不太灵活的长颈的鹿,在茂密的森林里反而不如短颈鹿呢!那么这样真正的适应者应是短颈鹿,该灭绝的应是长颈鹿。雄性孔雀有美丽的开屏,雌性喜爱它,然而长着长长的尾巴也是逃避敌人时的累赘,而雌孔雀何以具有如此古怪的性趣味,喜欢那些具有杀身之患的异性?或许它更应该喜欢具有尖锐爪子和强壮翅膀者才是。仅仅因为雌性的喜欢,机械的、毫无情感的自然选择就可使雄鸟身上的美丽羽毛逐代增多,形成五彩的大屏
    登顿曾经用鸟类的翅膀来源问题质疑进化论,他详细描写了飞翔的羽毛构造之精巧,比如毛与毛之间有连锁的小钩,这与保暖的绒毛完全不同。按照进化论,羽毛是由爬行动物的鳞片进化而来的,可是谁能想象鳞片与羽毛之间的中间型是怎样的东西?鸟类的肺在结构上与任何假想的祖先都极不相同。登顿指出:
    一个完全不同的呼吸系统,怎样逐渐从脊椎动物的常态进化而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进化过程中任何一个时刻,呼吸功能必须维持,只要稍有差错,几分钟内必定死亡。就如羽毛没有小沟和小倒刺,并且同步进化到完全吻合之前,鸟不可能飞。同样,鸟肺也不可能发挥它的功能。
(登顿《进化论:处于危机中的理论》)
    难道他们没有看见在他们的上面展翅和敛翼的众鸟吗?只有至仁主维持它们,他确是明察万物的。(67:19)
    昆虫、鸟类及蝙蝠身上都长有翅膀,然而却截然不同,这是简单的进化吗?进化论者称,起初可能是动物趾间出现一小块薄皮,来帮助动物跳得更远或者在跌倒时不受伤,后来形成了翅膀的雏形,就可以滑翔了,在经过很多进度累积之后,就可以飞翔了。但问题是:在前肢向翅膀进化的过程中,有一段漫长的时间,它对爬树或掌握物件不利怎么办?
    客观事实证明,这故事只是进化论者的猜想,鸟类或蝙蝠的翅膀在化石出现的时候,已经是发展完全的翅膀,从来没有实验证明,也没有化石的证明,眼睛和翅膀可以逐渐进化而来。达尔文说,在现存的生物中及已经绝种的生物种之间必须有极大数目的过渡环节和中间型。可惜事实却恰恰相反,现存动物各个物种都是分立稳定的,各地的化石显示也没有任何的中间型动物存在。达尔文只能坦白地说:我不能提供满意的答案。
    斯蒂芬·斯坦利根据美怀俄明州通过对埋藏500万年的化石记录发现多被进化论当成祖先物种,竟然与其“后”同时存在。而且物在化石记录中消失之平均100万年的时间里本上没有任何变化。说:
    假设我们用已有物种演变的办法生成一只蝙蝠或鲸,每一个长期种的平均寿命都有100万年,而事实上,我们只能在1000万年内完成这个任,那么,我们用最紧的方法也只可能将10到15个长期种连接起来,连出一个连续的系列就要将一只低等的哺动物祖先演化成为蝙或鲸,这简直是荒唐可思议的事。……一串10到15个这些种,或者可以使一只小鼠一样的动物改变成稍有不同的动物,它或者可以算个新属的动物。但绝对不可能成为一只蝙蝠或鲸。
(斯蒂芬·斯坦利《进新时间表》)
    化石记录中,大约6亿前,几乎所有动物的门”同时在地层中出,完全没有进化论者必需的祖先痕迹,完没有进化的历史可以寻。1995年7月19日,中电视台报道,在云南澄江县发现:“云南”化石,属脊索动物,这种动物与其他许种复杂动物同时在五三千万年之前的地层一次性地、以爆炸的态出现,完全没有渐的痕迹,而且从此以,再也没有新的门出。传统的进化论长期来被当作真理,然而事实面前,却往往经起推敲。
    有的人在这种窘境下,转而主张突变论,也就是说,动物并非经过长期的适应进化而来,而是一次性的偶然、随机、无目的的突然演变成为万千物种。可是怎样引起的突然变化呢?他们解释说这是由于复制脱氧核糖核酸中的遗传信息时偶然的错误所引起的。承认靠这样偶然的机遇能产生一个像肝脏或肾脏那么复杂的器官,等于是在说:
    要想改良手表,可以将一只旧手表仍向石墙一样。
 (詹腓力《审判达尔文》)
可见,用进化论来解释万物的生成并不是完全可靠的,因为它本身并不成熟,只是一种尚处于探索中的学说而无法作为一个科学真理。
    进化论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现象,例如一个物种相似于另一个物种,之后就异想天开地断言,是由那个物种进化而来的。我们不能因为人类和一些猿类有一些形态、特征的相似,就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断言,人是由猿经过不断地劳动进化而来的。法国有个科学家最近又提出一种新奇的主张,它质疑人的祖先是猿猴的说法,他认为人的祖先应是海豚,理由是海豚也拥有和人一样的许多特征,例如会流眼泪,会游泳,除头部外全身无毛,喜欢吃鱼类等,而这些特征猿猴却没有。这些不负责任的理论像进化论一样在世间流行,甚至还打着科学的旗号高呼是即成的定论。利用这些荒谬的理论不仅能够标新立异,最重要的恐怕是因为通过进化论可以来否认神在万物生成中所起的作用。他们的作品中充满了反对有神论的情绪,例如说宇宙没有设计者,也没有任何意义,我们人类只不过是一个盲目过程巧合的产品。更糟的是他们不愿承认这种立场只是个人意见,相反地,竟然打着科学的旗号把它当成毫无可疑的真理!
    他们说:"只有我们的世生活,我们死的死生的生,只有光阴能我们消灭。"他们对于事,一无所知,他们事猜测。(45:24)
进化论的提出,是具有积极意义的科学探索,但是这毕竟只是一个学说,缺乏大量的证据进行证实。在没有被确证之前,万不可当成亘古不变的真理,甚至当成一种万能的信仰去信奉。那样的话,我们就失去了科学的严谨态度。
不言而喻,对待世界万物的产生,除了承认造物主的参与,没有别的任何道路。进化论如果在这一前提之下,对生物的发展形成的究竟做更更进一步的研究,伊斯兰是不反对的,但如果研究和推崇进化论的目的是为了否定真主的存在,牵强附会地为无神论寻找根据,就必然会陷入迷途。
达尔文并没有否认神的存在,可是在他之后的不少人却利用他的学说,别有用心地否定上帝的存在,希望借此摆脱造物主的约束,而再为所欲为。道金斯指出:
    达尔文可以使人成为一个在理智上自慰的无神论者。
(《盲目的钟表匠》)
    没有真凭实据而争论真主的迹象者,他们的胸中,的确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想达到他们绝不能达到的伟大。(4056)
我们再来看一看达尔文对地球上最初的生物生成问题所作的猜想:我们能想象在某一个温暖的小湖中,具有各式各样的氨、磷酸盐类、光线、热能、电能等等,一种蛋白质化合物得以形成,并经历种种复杂的变化。许多人都相信这种热烘烘的汤羹是生命的源头,可是最初的生命究竟怎样的莫名其妙地从这汤羹中变化出来呢?我们没有理由相信在这原始汤羹中互相碰撞的化合物会有产生生命的趋向。虽然今天用高科技可以复制生命系统中的某些部分,但科学家用尽他们的智慧尚且不能直接从氨基酸及糖类中制造出细胞来,那么没有任何科学智慧的自然,是怎样施展的这样的招术呢?最简单又能独立生存的生物是单细胞细菌,可说是最小型的、极其复杂的结构。今天最具尖端科技的太空船与一只活细胞相比,也只显出太空船的粗糙。
很显然,万物的精美和奇妙已经证实偶然论的荒谬,无论我们对待世界持何种态度,一次性地产生也好,逐次进化而成也好,都无法动摇真主存在的事实。奥妙无穷的宇宙,大地上亿万种形色各异的生物,都证明着必然是全知全能的创造之神——真主的做工。他随意地创造一切,并赋予它们千姿百态的形状特征,使它们在这个世界生生不息
    真主用水创造了一切动物,其中有用腹部行走的,有用两足行走的,有用四足行走的。真主创造他所意欲者,真主对于万事是全能的。(24:45)
    你说:"真主啊!国权主啊!你要把国权赏谁,就赏赐谁;你要国权从谁手中夺去,从谁手中夺去;你要谁尊贵,就使谁尊贵你要使谁卑贱,就使卑贱;福利只由你掌;你对于万事,确是能的。你使夜入昼,昼入夜;你从无生物取出生物,从生物中出无生物;你无量地给你所意欲的人。"(3:26-27)
穆斯林的立场
有不少人认为进化论与神创论是相冲突的,因为根据经典明文,似乎告诉我们万物是由真主一次性地创造齐备的,而并非是由低级生物向高级生物进化得来的。基督教基要主义者就是反对进化论最为激烈的一派,他们认为进化论动摇了基督教的教义,因为在他们看来,上帝是在刹那间创造了生命,地球是在宇宙间最重要的一个星球。而根据达尔文的理论,一切事物都是自然演变形成的,看不到上帝的功劳。为此,他们与进化论者常常展开激烈的争论,甚至要诉诸于法庭进行解决。
作为穆斯林,我们的立场应当站在哪一边呢?我们的回答可能使人感到意外:两边的观点都能接受。伊斯兰的基本思想是,安拉是造物主,安拉的造化广阔无边,奥妙无穷,非人类的智力所能理解。 伊斯兰同时教导穆斯林,我们对大自然的探索和学习,越是深入越能增强我们对安拉的信仰。 这就是伊斯兰的立场。——参见《伊斯兰学》
穆斯林之所以没有像基督教基要主义者那样与进化论进行激烈的争辩,是因为进化论根本不能动摇真主创造万物的真理。因为无论万物是一次性的产生,还是由低级向高级逐步进化,都无法否认造物主对其来源的原创。大能的真主既可以一次性地创造万物而使万物齐备,也可以逐步地创造万物,使其逐级演进,逐步完善。
那么,真主是如何创造的万物呢?真主是一次性的创造了万物使其齐备呢?还是像进化论者所主张的那样,真主首先创造了最低级的生物,然后使它们由低级向高级进化为万千物种呢
答案我们不置可否,因为《古兰经》上有不少经文叙述真主拥有神奇的创造能力,他为所欲为地创造一切,要有即有,顷刻成就:
他是天地的创造者,当他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他只对那件事说声“有”,它就有了。(2:117)
同时,《古兰经》上也有不少经文告诉我们,真主逐步地创造了这个世界:
你们的主确是真主,他在六日内创造了天地,然后,升上宝座。(754)
这里的“六日”,明显地告诉我们,万物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虽然万物是千差万别的,但它们却具有共同的来源,下面这节经文,清楚地告诉了我们万物的同源性,它们都来自于共同的物质——水:
我用水创造一切生物。(21:30)
而人类的创造也是逐步的,如《古兰经》所说
他确已经过几个阶段创造了你们。(71:14)
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地球早就存在了,直到后期才出现人类。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人类不是曾有过一段时期, 那时他们曾是不值一提的东西吗?”(76:1)
伊斯兰并不完全反对进化论,因为《古兰经》经文的记述完全证明这个真理, 给我们以明确的启示:生命的形式在适应大自然环境的过程中确实经历了不断的改变。但是伊斯兰并不完全赞成进化论拥护者做出的所有论断。
伊斯兰鼓励科学研究,鼓励人们沉思,因为对物质世界的研究和探讨必然会加深穆斯林的信仰。所以,科学家们进行的对宇宙万物的构造形成的探索和研究,是不违背伊斯兰信仰的。
但是,伊斯兰对待科学的态度是严谨的,她只承认确凿无疑的真理,而不接受那些没有科学依据,只凭猜测和臆断杜撰出来的似是而非的假说。
我们承认古生物学家和其他科学家所证实的考察成果, 不断然否认他们关于生命起源、恐龙时代和古生物化石的理论。我们期待着科学界对待宇宙万物的生成和发展做出更为精细的研究和更为准确的理论。
然而,我们坚信真主是万物的创造者,决不苟同那些利用进化论为自己装饰门面的无神论者,他们常常打着科学的旗号,妄图借着进化论来否定真主对万物的控制和原造,进而否定真主的存在。我们更反对那些社会达尔文主义者,他们将生物界的理论来解释社会的演进,鼓吹优胜劣汰的丛林原则,将人类美好的家园描绘为残忍无情、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最终导致人们失去仁爱和友善,以及美好的道德情操,而以侵略和掠夺,欺诈和屠杀取而代之。

 

 

原作者: 无花果
来 源: 绿色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