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先知的 网站

穆斯林世界联盟 -关于介绍贵先知穆罕默德及其追随者的世界机

Buhari

伊本·欧麦尔传:“仆在未抛弃心中疑虑时得不到虔诚的真谛”

安再兰·本·阿布•苏扬传自依克赖买·哈力德,他又传自阿卜杜拉·本·欧麦尔·本·海塔,他讲,圣人曾说:伊斯兰建筑于五项基之上:除安拉外,别他主,穆罕默德是真的使者,立行拜功、纳天课、朝觐、封赖旦月[1]之斋”

真主说:“你们面向太阳升和太阳落的方向(朝向)并不为真善。只有归信真主、末日、天仙、经典、列圣的意行,以爱真主之心在经济上资助亲属、孤儿、穷人、旅客、乞讨者和使奴隶得到解放的功行,及立拜功,施天课,忠誓约,资助濒临贫困,无能为力,境迁病痛患难和与敌人圣战时忍耐持久的功行始属真善。遵循以上善行之人才称得上忠实的穆斯林,才是敬慎之人。”(2:117[2]

阿布胡莱勒传,圣人说:“信仰由六十余根树枝构成,羞耻也是信仰的一个分枝[3]。”

 

--------------------------------------------------------------------------------

[1]、伊斯兰教历太阴年9 月的名称,亦称“斋月”。——译者注

[2]、本节包含了人类所具有的尽善尽美者的一切明暗形态。他们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概括起来有三点:真拜功,其意在本节贯穿于“归信真主······列圣的意行”处;第二,宽宏大量,其意在本节贯穿于“在经济上资助亲属······使奴隶得到解放的功行”处;第三,自修自悟,其意在本节从“立拜功”处始直至本节之末止。

[3]、教法所指羞耻,因它能使人免于行丑恶之事,所以是推动笃诚之士圆满完成功修的一种品德。之所以特别提及羞耻,是由于它处在构成信仰枝节的主导地位因为羞耻会使人们对今世与后世的刑惩产生恐惧,它诱导人们行善止恶。

关于羞耻之意,可研考圣人的这段话:“你们要真切地羞愧于安拉’当圣门弟子说“使者啊!我们当然会羞愧于安拉”之时,使者只说:“并非如此,所谓真正的羞愧于安拉,就是勿使身体的各个器官犯罪作恶及默忆死亡和死后遗体腐烂的情景,重后世者丢弃今世荣华富贵,视后世高于今世。完成以上诸点的人,才能算真正羞愧于安拉。”